职称改革初见成效 近万名中小学教师获正高职称

2019年09月05日10:19

来源:中新网

  资料图:教师节主题活动,学生们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来感恩自己的老师。 中新社发 张云

  中新网9月3日消息,在今日教育部举行的第四场“2019教育金秋系列发布会”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司长胡文忠介绍了深化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等有关情况。胡文忠指出,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初见成效,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得以畅通,目前已有近万名中小学教师取得正高职称。

  胡文忠表示,《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意见》印发以来,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各项举措逐步落地,成效初步显现。目前,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得以畅通,一大批优秀教师取得了正高级职称。

  据胡文忠介绍,截至目前,全国已有9854名中小学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其中有180名幼儿园教师取得正高级职称,有利于吸引和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终身从教。

  针对广大教师队伍职称评价的相关问题,胡文忠表示,目前完善了评价标准,坚持品德、能力和业绩导向;并创新了评价机制,丰富评价方式,下放评审权限,充分发挥学校用人主体作用,积极培育学校自主评审能力。

  此外,胡文忠指出,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促进了教师队伍的发展,引导教师向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流动,有利于教师队伍结构不断优化,积极促进教育资源均衡配置。

  人社部下一步将与教育部等部门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工作安排,加快完成高等学校教师和实验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组织实施好相关系列具体评审工作,确保各项改革举措的落地见效,为广大教师参加职称评审提供优质服务;并加强教师职称评审的事中事后监管。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