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教师、学校将迎新机遇,二七区精准建设“美好教育”

2019年09月06日13:3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5日上午,郑州市二七区教育大会暨第35个教师节表彰大会在政通路小学召开。

会上,二七区委副书记、常务副区长姚志伟宣读了表彰通报;大会对优秀个人和先进单位代表进行了颁奖;为青年教师代表发放了公租房钥匙。

郑州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中立对二七教育近年来取得的成就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二七区“坚持优先发展、在合力推进教育发展上再奏强音,坚持立德树人、在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上勇立潮头,坚持公平普惠、在加快教育优质均衡上更上层楼,坚持一流标准、在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上追求卓越”,努力办出具有二七特色的“美好教育”,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美好教育”,要抓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会上,二七区委书记陈红民说,要坚持德育为本。要强化思政课改革创新,抓好历史教育、国情教育、文化教育;全面推进“红色二七”德育项目,积极培育“红色二七”德育示范校。要坚持素质教育为重。要注重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注重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坚决改变“重于智、疏于德、弱于体、轻于美、缺于劳”的现状。要引导每个家庭注重家教家风,给孩子上好人生的第一课;要发挥好学校主渠道作用,培养学生高尚的情操、创新的思维、健康的体魄、良好的审美、劳动的习惯;要加强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为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要坚持教育评价先行。要健全区域教育评价体系、教师素质评价体系、教育质量评价体系,引导教师科学育人;要宣传科学教育理念和成长规律,引导家长树立以学生终身发展和幸福评价孩子的观念。

建设“美好教育”,要突出“优质均衡”的核心内涵

要优化教育布局。加快编制学前教育、义务教育布局规划,着力提高学前教育普惠率,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协调发展,让每一个家庭不再为“入园”“上学”操心揪心;三年内新建20所中小学校、33所公办幼儿园,新增500个以上教学班、提供约3万个优质学位;升级改造29所中小学校舍,为建设“美好教育”提供硬件支撑。要强化优质均衡。全面实施“名校托管”“一校多区”等集团化办学模式,实现传统名校与新建学校、优质学校与薄弱学校携手共进、抱团发展;要加快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建设,培育一批新优质小学、新优质初中,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打造10所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学校;要扩大教育开放,提升公共服务的国际化水平。要创新智慧教育样板。打造5-8所信息化建设示范校,让智慧教育成为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教育现代化的“好帮手”。

建设“美好教育”,要打造“德才兼备”的名师队伍

加大教师待遇保障力度。要不断提高教师薪酬待遇,确保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或高于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要建立青年教师住房保障机制,推进人才公寓建设,公租房优先保障教师;要考虑解决全体教师午餐问题。加大校长队伍建设力度。要强化识人用人,把加强学校的领导班子建设,放在教育工作更加突出的位置;要开展研修培训,鼓励校园长到发达地区和名校学习研修、挂职锻炼,不断增强校长队伍的整体活力。加大师德师风塑造力度。要坚持“四个统一”师德师风建设标准,把培养“四有教师”和“四个引路人”,作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前进方向。广大教师要争做“四有”老师,做好学生的引路人,自觉承担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加大教师专业培训力度。建立健全教师梯级培养机制、教师境外研学机制,开展“个性化”“订单式”培训。加大教师管理改革力度。要完善教师职称评聘机制,扎实推进义务教育教师“区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城乡优秀教师双向交流机制,全面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

建设“美好教育”,要聚焦“群众关切”的热点问题

要解决好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要针对中小学生在校午餐问题,深入研究、认真推进,真正把好事办好;要建立区级课后服务工作制度和专项经费保障制度,做到“课后有指导、延时有服务、安全有保障”。要解决好大班额问题。要综合施策、精准施策,坚决杜绝新增大班额;要加快推进存量大班额的分流工作,确保大班额比例明显下降。要解决好校园周边环境问题。要探索实行学生安全区域制度,提升综合治理水平,确保校园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要解决好课外负担重问题。要提高课堂教育的质量,让学校成为学生获取知识的主渠道;要建立健全校外培训机构规范有序发展的长效机制,形成校内校外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要解决好康教、帮扶问题。要健全多部门联动机制,确保每一个孩子都能有学上、上好学。要办好特殊教育学校,让平等、尊重、包容、和谐成为校园最美的风景。

建设“美好教育”,要巩固“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要党建引领抓教育。要压实党管教育责任,区委常委会每半年至少研究一次教育工作;充分发挥区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统领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实现党建、教学同频共振、相得益彰。要多方联动抓教育。各单位、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认真落实教育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为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更大的支持、更多的帮助、更有力的服务。要优化环境抓教育。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导向作用,宣传先进学校、优秀教师的感人事迹和尊师重教的典型事例,让崇尚知识、重视教育、尊重教师在二七蔚然成风。

最后,陈红民要求全区上下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团结奋进,加快建设具有二七特色的“美好教育”,奋力为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原更加出彩作出二七贡献、展现二七风采。

会后,二七区四大班子领导先后到辖区政通路小学、郑州市第五十七中学、郑州二中、淮河东路小学、京广路小学、郑州四中进行走访慰问,向学校送上鲜花和慰问金,向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

据悉,为庆祝第35个教师节,二七区举行了“为教师亮灯”“学身边榜样 聚初心力量”“感念恩师 你我同行”等系列活动,并启动“公租房交钥匙”“教师温暖餐”工程,开展“做二七幸福健康快乐教师”心理健康巡讲,切实关心教师生活、关注教师健康,为广大教师解难题、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楚智强 李娅芳)

编辑:王佳  审核 :李敬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