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中学社团招新争霸赛|“名社”未老VS“新”来乍到

2019年09月06日15:34

来源:大河网

  招新现场

大河网讯 郑州中学社团招新,20个社团一起摆摊炫技,会拼出怎样的精彩?9月5日下午,郑州中学国际部举行了新学期的社团招新活动。各个社团的成员各出奇招,大秀才艺,卖力招收新成员。

名社未老,新社乍到。参与此次社团纳新活动的有国际部的20个学生社团,既有老牌名社领导力社、模联社、美术社、红学社、声乐社、机器人社等,也有社团新军全球文化研讨社、太极社、皮影戏社、环保社、篮球社等。“新”“老”社间开启了招新争霸赛。

纳新招贤现场人头攒动,笑声连连。“老师,我能报吗?”“学姐,你们社团的宗旨是什么?”“学长,你们的社团都有哪些活动呀?”同学们热情满满,或是穿梭于人群寻找自己心仪的社团,或是聚在展台前争先恐后地向社长提问。各社团的社长则耐心地为新生们讲解、答疑解惑。

  皮影戏社,貌似很神秘

经过调查和采访,记者发现今年新生们多才多艺,参报社团会选择适合自己的或者与自己兴相契合的社团。高一国际2班的钱晓峰同学酷爱读书,选择加入红学社。招新现场,这个长相帅气的男孩子向我们展示了他写的词:“云暗帘栊深闭,月落轻烟袅袅。回望岸沙游,瞬逝难抓苦觅。思落,思落,花刃还裁衣袖。”

2019年郑州中学国际部学生社团在省市及国家级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纳新活动中,老牌名社正是以其深厚的社团文化和过往的优异成绩不断吸引着新生力量的加入。

据了解,今年5月,国际部机器人社团的焦一知和班上同学在郑州市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BotBall机器人比赛中获得了第一名;6月,国际部剪纸社在郑州市举行“剪纸花 民族情”560米长卷剪纸以及吉尼斯世界剪纸长卷纪录申请活动中,承接了56个民族中苗族风情10米长卷的设计与制作;7月,在第十届全国中学生领导力展示会中,郑州中学国际部学子肖雅轩、郭政、申佳昊、张金梓、阎一铭同学开展的“光与影的距离—皮影戏的宣传与传承”项目荣获优秀项目二等奖,张金梓同学参与的微型项目“益益生辉——探索大中学生合作新模式”荣获最佳方案策划奖,郑州中学代表队荣获“中学生社会责任担当奖”。

8月初,郑州中学国际部优秀学子积极参加了第四届中部六省中学生模拟联合国大会,充分展示了郑中学子能言善辩的风采。李东泽凭高超语言技巧获得了“最佳阐述奖(Best Presentation)”,李兆弘因扎实的文字功底获得了“最佳文书书写奖(Best Paper)”。小小的社团,虽聚焦着自我教育和合作教育,但是在更高的层面上却体现着同学少年传承中华文化的责任与担当,彰显了世界的中国人那颗火红的中国心。

  学生踊跃报名

然而,优异的成绩只是以前努力的总结,砥砺前行才是今天奋斗的精神内核。今年,根据上学期社团活动的进行情况,一些新兴社团出现在了活动现场。它们或传承中华武术之光,或弘扬中国非遗文化,或倡导强身健体,或聚焦环保保卫家园,或研讨全球文化热点,吸引众多新生的围观。其中,全球文化研讨社成为了今年社团大战中的黑马,社员爆满。

一位同学说:“世界中国人就是要立足民族,展望世界。参加这个社团,就是想拥有全球观。”全球文化研讨社的社长沈喜悦表示:“随着新媒体的出现,我们进入到快速阅读时代。每天都有很多话题涌上热搜,然而我们对于话题总是粗浅阅读,自己也容易受舆论影响。因此,我想创办一个社团深入探讨全球文化热点问题,留下我们自己独立思考的印记。”每一个社团都是一个梦,青春岁月里追梦的身影最美丽、最浪漫。

“学生社团活动是国际部校本特色德育文化的一部分,是落实学校主体体验式德育的重要抓手。本学期社团活动的目标是实现‘四化’,即常态化、精品化、互动化、专业化。愿同学们都能参与体验,知行合一,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该校校长助理、国际部政教处主任田玉宝说。(娄 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