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消除对家政专业的偏见

2019年09月09日10:01

来源:人民网

  新学期伊始,不少新生陆续到高校报到,自己所学专业成了不少学生互相交谈的一个话题。对于不少选择就读家政学专业的学生来说,谈论时多少有些尴尬。尤其是遇到诸如“学习了家政学,是不是毕业之后就要做保姆”之类的问题时。

  今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该意见提出,支持院校增设一批家政服务相关专业。原则上每个省份至少有1所本科高校和若干职业院校开设家政服务相关专业,扩大招生规模。家政服务专业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此之前,天津师范大学、湖南女子学院、吉林农业大学、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以及20余所高职院校开设了家政学专业。

  家政专业受重视的背后,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随着二孩政策放开、老龄化速度加快以及家庭结构的变化,公众对居家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对家政业人才,尤其是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旺盛。据业内人士介绍,仅北京,人才缺口就在30万人以上。

  尽管人才缺口大,毕业生抢手,收入待遇也不错,但是相关高校的招生形势并不好。据媒体报道,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设立家政学专业3年,没有招到一名学生。国内最早开设本科家政学专业的吉林农业大学,每年仍有50%的学生来源于调剂。湖南女子学院家政专业的志愿填报率虽然逐年上涨,但2018年也仅仅达到31%。这背后是对行业的偏见与误解。在大众的认知中,家政就是煮饭、炒菜和打扫卫生,就是当保姆,而上大学学这个,未免有些浪费人才,属于白学。

  实际上,家政专业并不等同于家政服务,更不是传统的“保姆”所能定义的。以聊城大学东昌学院家政学为例,这是一个四年制本科专业,课程主要有社会学、管理学、家政学、家庭社会学、家政思想史、企业管理、家庭营养、护理、心理学、家庭与法律、家庭教育等。家政人员所承担的职责还包括子女教育、营养管理、家居装饰、家庭理财。这还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应付的。再者,学家政也不一定就是去当保姆,其就业方向包括家政培训、管理、教学和研究,以及相关产业策划、开发、营销和推广等,就好比酒店管理也不是去当服务员一样。所以,吸引考生选择家政专业,迫切需要转变观念,提高公众对家政类专业内涵的认知,营造一个良好的社会氛围。

  改变这种偏见与误解,还需要从行业发展本身着手。公众的偏见很大一部分来自所接触的从业人员。而当下家政服务行业门槛低、素质参差不齐,虽然月嫂等岗位在大城市中收入不低,但是缺乏社会保障。在很多人看来,这并不是一份体面的工作,其技能也不需要通过上大学的方式来学习。所以,还必须通过促进家政服务行业的规范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来转变公众的行业认知,提高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让家政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职业。

  家政专业虽然是一个朝阳行业,但不受考生待见,还来自对保姆这一职业乃至对服务行业固有的偏见。认为从事家政行业,干服务人的工作是低端的,即便是“高级保姆”仍旧没有面子。这就需要整个社会真正树立起职业无贵贱的观念。学家政不一定就是当保姆,但是毕业之后,进入家政服务一线,当了保姆,又如何呢?随着家政服务行业的分层分类发展,家政服务也可以成为高端的“私人定制”,获得较高的物质回报和社会尊重,让从业者在符合个人兴趣、专业特长的基础上实现个人价值。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