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州市花石镇女教师垫资20多万救活一所学校 全家上阵办学

2019年09月10日09:29

来源:大河网

  孩子们在校园里做课间操

  孩子们与老师一起玩耍

  王变变老师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杜文育李思远文图

  生源少,她动员亲戚朋友把孩子送到学校上学;教师少,她动员婆婆和丈夫来学校教课;经费少,她陆陆续续垫资20多万元。禹州一所仅有6名学生、差点儿关停的乡村小学,被女教师王变变一家救活,今年秋季招收了210名学生。9月9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对王变变进行采访。

  乡村小学传出欢声笑语

  禹州市花石镇政府西南有个路口,一条小路爬过起伏的丘陵,向南延伸2公里多就是观音堂村。

  9月9日上午,记者来到观音堂小学,一进校门就看到了一片欢快的景象。一栋两层教学楼,外墙贴着白净的瓷砖,楼前一小块空地铺成了五颜六色。伴随着节奏明快的音乐,学生们整齐地做体操。做完体操,学生们三五成群,有的跳绳,有的打乒乓球,还有的缠着老师一起玩耍。

  教学楼前,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高高飘扬。

  “今年秋季开学,我们学校一共招收210名学生,除了本村的,周围几个村也把孩子往这里送。”校长王变变说,观音堂小学现有六个年级共7个班,11名老师参与教学,210名学生已经达到学校办学能力的极限,再多就收不下了。

  一家人救活一所学校

  看着如今这蒸蒸日上的景象,很多人不会想到,就在三年前,观音堂小学差点儿关停。

  2016年春季开学前,观音堂小学仅剩7名学生,到报名时又走了1个。老校长也辞职离开了学校,学校仅剩王变变、董艳丽2名教师和6名学生。因为生源严重不足,成绩落后,观音堂小学从一所完全小学降格为教学点,面临被撤并的命运。

  村里的老支书着急,想到了学校的年轻教师王变变。王变变今年33岁,毕业于新乡学院数学系,2009年通过招教考试到蜂王湾小学任教。王变变的丈夫是观音堂村人,她嫁过来后,2011年调到了观音堂小学。

  “城里的学校远,附近的私立学校贵,村里的孩子上学太难了。”王变变说,村里和镇里让她担任校长,她感到肩头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下决心一定要把观音堂小学留住。

  学校生源少,王变变动员亲戚朋友把孩子送来上学。教师人手不足,王变变除了兼授多年级多门课程,还动员已经退休的婆婆马彩峰到校义务任教;王变变的丈夫靳远统在花石镇中心学校任教,抽出时间也来观音堂小学帮忙上课,2017年秋季干脆调过来支教。硬件条件差,王变变和教师们利用周末批墙、刷漆、架线、安装水管、墙体绘画,能自己干的坚决不花钱请人干。

  “我和老师们心里都攒着一股劲儿,支撑着我们度过了最难的那段时间。”王变变说,这几年,观音堂小学的成绩明显提高,保持在花石镇公办小学的前5名,口碑越来越好,学生也越来越多。2019年3月,观音堂小学正式恢复为完全小学。

  学生多了,教学设备和办公设备严重不足,但学校又没钱购买。王变变就把自己家的电视、打印机、电扇等一股脑儿地搬到学校使用,还垫资购置了空调、滑梯、广播器材、窗帘等,陆续投入了20多万元。

  办学内容不输城市学校

  以前,观音堂小学只开设了语文、数学两门课程。为了让农村孩子接受好的教育,2016年春,王变变带领教师们将课程丰富到了英语、体育、音乐、美术、劳技等全科课程。“这些课程都是我们学校老师先自学,学会后再教学生。”王变变说。

  早上英语晨读课,中午国学诵读,学习《三字经》《千字文》、唐诗宋词等。

  “下午4点半放学,很多家长还没下班,没法辅导学生。学生不会做作业,跑到我家里来问问题,每天都有两三个。”王变变说,观音堂小学学生60%是留守儿童,下午放学早无人看管,爷爷奶奶也辅导不成。王变变和教师们义务加班,下午放学后在学校辅导学生写作业,并让学生对当天学习的内容逐个过关,解决了家长的难题。

  每周五下午,观音堂小学还开展社团兴趣班活动,包括书法、舞蹈、歌唱、绘画、朗诵、电子琴、乒乓球、健美操等,拓展学生才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2017年3月,观音堂小学成为郑州轻工业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每年暑假,郑州轻工业大学的优秀硕士生、本科生到校支教,教授学生们绘画、音乐等艺术类课程。学生们都很喜欢,家长们也愿意把孩子送到学校来。

  村里谋划新建学校

  近年来,王变变被授予“禹州市花石镇最美校长”“禹州市十大杰出青年”“出彩许昌青年”等荣誉称号。

  “在农村办教育不容易”,是王变变这些年担任乡村教师最大的感受。

  她说,首先是教师不足。观音堂小学这些年因为学生成绩提高,上级陆续调来了几名教师。如今,学校有7名在编教师、3名校聘教师,还有1名义务教师,就是王变变的婆婆,一共11人参与教学工作。随着学生增多,教学任务很重,王变变现在一天要上11节课。

  其次是教育氛围不浓。王变变说,总体上,农村家长对待学生教育的意识和能力,比城市还有差距。“我们正通过家长会等途径,提升学生家长的素养,让家长与学校一起培养学生,提高教学质量。”

  还有就是硬件条件太差。观音堂小学内原来没有厕所,学生上厕所要走出校园,穿过一条马路,很不安全。王变变担任校长后,在学校一角建了一座小厕所,由于蹲位太少,学生们解手还要排队。“厕所实在是没法扩建了,因为学校连操场也没有,就楼前这一小块空地。”王变变说。

  “哪个学校教得好,学生就往哪个学校跑。”村民陈战旗不住地夸奖。“王变变老师干得很不错,原先一所撤并的学校,他们自费给搞起来了,以往在外面上学的学生,如今很多都回来上学了,村里人都看在眼里。”观音堂村党支部书记陈三勋说,观音堂小学的困难,村里都知道,如今正在考虑找一块地方,新建一所村小学,给学生们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