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抓实干显成效 信阳学院创新创业教育荣获多项大奖

2019年09月11日16: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1日,记者从信阳学院获悉,该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效显著,仅2019年暑期就荣获奖项13个、奖金55000元。其中,荣获省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优秀奖1项和市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优秀奖2项。同时,该校还荣获优秀组织奖3项。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创新创业教育成绩的取得主要有3方面原因: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政策措施落实到位

近年来,信阳学院牢固树立创新育人理念,真抓实干,深入探索,建立了适合该校实际的创新创业教育机制。

同时,为了全面提高双创工作质量,打造区域双创示范综合体,该校在场地、机构、制度、人员、资金、服务等方面严格落实各项政策措施。建设完成了3300平米、硬件设施完善的众创空间;制订了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和创业休学等政策文件,设立了创新创业专项扶持资金;连续五年举办创新创业大赛,邀请多位省内知名专家开展主题讲座,并对优秀项目进行辅导;配备专人为创新创业师生提供政策咨询、工商税务等服务,开设了近百场次的短期创业培训,以提高其技能水平;积极组织学生参加“河南省大学生创业标兵巡讲”“信阳市科技双创周”和“校园双创月”等创新创业主题活动,感受创新创业文化,通过微信、网站、广播等媒介宣传报道创新创业工作动态,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全校师生凝心共创,成果质量显著提升

自2015年起,信阳学院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成立创新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为国家和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大批复合型、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并在基地建设、项目培育和师资队伍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学校先后获评为“河南省高校众创空间立项建设单位”“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基地”“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河南青年创新创业示范园区”“信阳市众创空间”和“河南省众创空间”等国家、省市级基地和荣誉称号6项,并与浉河区政府合作共建“英才创新创业园”。同时,该校充分利用现有双创载体,初步构成了以电子信息、物联网、文化创意等企业为主体,高校和政府齐抓共管的示范园区。

项目培育量质齐升,创新创业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学校累计孵化创新团队154个、创业企业27家,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13家,发表论文34篇,申请专利9项,获得省级创业扶持资金42万元,并在各级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得国家级奖项1项、省级奖项27项、市级奖项16项。

该校教授施昌海入选为“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同时,5名教师被评为省级“创新创业项目优秀指导教师”、4名教师取得“科技部创业孵化从业资格”、38名教师获得“大学生KAB创业讲师”认证。

科学规划发展目标,总结凝练再创佳绩

为了促进创新创业工作内涵式发展,学校根据当前实际,适时调整并制订了相应的工作方案。一是进一步健全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坚持分类指导和个性化咨询服务相结合。二是依托学院应用型专业打造创新创业项目培育工程,率先在3个二级学院开展试点。三是巩固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级各类大赛成果,精心培育3~5个创新性强、市场前景广阔的实践项目,力争在各类大赛中实现新突破。四是加强“英才创新创业园”运营管理工作,深化政校企合作,挖掘优势资源,吸引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主的优秀科技型企业入驻,为在校师生提供一批就业实习岗位和5个校企协同创新项目。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