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是摔跤却喜欢跑步上学 脑瘫小伙用跑马改变人生

2019年09月16日11:01

来源:人民网

  跑步的姿势有点趔趄,头歪朝一边……26岁的王利峰是金华东阳的一名跑友。跑步姿势和别人有点不一样,但他在跑圈里却小有名气,最近还上了央视,“火”了一把。

  王利峰是金华东阳人,家就住在江北街道,是一家单位的门卫。因为得了小儿脑瘫,他5岁才会走路,7岁走路还经常摔跤。可现在,他已经完赛了17场半程马拉松。

  老是摔跤,却喜欢跑步上学

  妈妈背着书包陪跑

  8月底,王利峰受邀参加央视三套的《向幸福出发》节目。在节目中,他不仅现场和主持人比起了深蹲,还拿出了从10岁开始获得的各种奖牌,田径的、跳远的,还有各种马拉松的完赛奖牌。

  节目播出当晚,王利峰家的客厅挤满了人,亲戚朋友、邻居、小区的干部……大家都来和王利峰一起分享这份特别的喜悦。

  王利峰出生于1993年,小时候因为发烧患了脑瘫,4岁还不会说话,5岁才会走路。

  可现在翻看王利峰的朋友圈,会发现跑步打卡就是他的日常。“我从小就很喜欢跑步。”对王利峰来说,即使摇摇晃晃随时都有摔倒的可能,跑步却是一件让他开心的事,“和普通人比平衡很难掌握,跑步摔跤是常有的事。我那时候去上学,就常常是跑步去的,妈妈会背着书包,陪着我一起跑。”

  王利峰的妈妈慢慢发现,儿子特别愿意在人多的地方康复训练,感觉更有劲,跑步也是儿子最愿意干的事。

  王利峰告诉记者,为了更好地照顾他,妈妈还辞去了工作。“七八岁的时候我一直在参加康复训练,爸妈也一直陪着我,经常骑着车带我去跑步。后来,我被推荐去参加了东阳市残疾人运动会,第一次拿了个跳远第一。我也可以拿金牌!我和妈妈都开心坏了。”

  “小时候主要跑短跑,长跑是从2015年才开始的。”王利峰说,“当时我认识了一些跑友,加入了东阳市长跑协会,经常跟着他们一起跑步。”

  2016年的横店马拉松,是王利峰参加的第一场马拉松。

  为了完赛自己的首马,王利峰几乎每周都要跑四五次,“我就在家前面的江边跑,一个月跑100公里左右。完赛拿到奖牌的时候,感觉特别有成就感!我把奖牌带回家给我爸妈的时候,他们也很高兴。”

  现在,王利峰参加了17场半马,杭州、丽水、金华、义乌……他都跑过。王利峰说:“我不急,从小目标开始,一天一天练习,慢慢跑。”

  跑团里的“宝贝峰”

  影响了健康人

  王利峰的跑团团长卡特告诉记者,自己至今仍记得第一次见到王利峰的样子,“有一次我跑步的时候,他就跑在我后面,因为和一般跑友姿势不一样,有点趔趄,头歪着,我很快注意到了他。我发现,他后面还跟着一辆电动车,原来是他爸爸和妈妈,一个跟着跑,一个骑着电动车,累了两人就换一换。”

  “那个时候,王利峰跑得比我可快多了。”卡特回忆说,加入跑团以后,王利峰经常来参加跑团活动,“他以前圈子小,但能感觉他很渴望有更多的朋友。现在,他是我们跑团的‘宝贝峰’,在群里很活跃,也很乐观自信,跑友们都很喜欢他。”

  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运动,需要长期坚持,不懈锻炼,这其中意志力很重要,很多人都做不到但王利峰却做到了。

  说起王利峰的毅力,卡特特别有感触:“2017年参加永康马拉松,王利峰说自己想破2(跑进2小时),一直在认真训练。我们跑团找了两位跑友轮给他当‘兔子’,他跑起来比一般人难,也硬是咬牙坚持了下来,没有掉队。”

  现在,王利峰的半马最好成绩是1小时55分。卡特说:“王利峰想到就会去做到,加入跑团以后,不是我们改变他,而是他改变了我们,让我们都更加坚定自信。”

  “接下来我想挑战全马。”王利峰说:“我一直很感谢爸爸妈妈始终没有放弃我,没有他们的爱,就没有我自己独特的精彩人生。他们是我一直奔跑下去的动力。”

  近日,王利峰报名参加了2019浙江省马拉松人物评选,这个乐观、坚强、自信的“东阳宝贝峰”,呈现了不一样的马拉松活力。加油!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