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为2019级本科新生讲授“大学第一课”

2019年09月20日13:29

来源:大河网

  “大学第一课”

大河网讯 9月12日下午,河南农业大学2019级新生“大学第一课”在三个校区同步举行。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为2019级7037名本科新生讲授了“大学第一课”。学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李成吾主持活动。此次活动主会场设在河南农业大学文化路校区大礼堂,同时通过网络视频在文化路校区、龙子湖校区和许昌校区等分会场进行同步直播。

  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魏蒙关

魏蒙关以《扎根百年农大,点燃灿烂青春》为题,从“走进河南农大,感受学校风采”“把握时代际遇,勇担青春使命”“青春筑梦农大,书写人生华章”三个方面为大家授课。

他从河南农大拥有悠久的办学历史、拥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拥有雄厚的师资力量、拥有丰硕的育人成果等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学校历史沿革和改革发展基本情况,鼓励大家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把握时代际遇,勇担青春使命。

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关心青年学生的成长成才,并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当代大学生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身处奋力实现“两个一百年”和“中国梦”的伟大历史时代,承担着崇高的历史使命,是“中华民族的梦之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后备军,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主力军。面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性机遇,作为农大学子,要学农、知农、爱农,努力成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一懂两爱”优秀人才。

  现场

他从德智体美劳五个方面,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五点希望:一是要记牢一个“德”字,做热爱祖国、志存高远的农大人。爱国是大德,要厚植爱国情怀、树立兴国志向、化为报国行动,助力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书写无愧于祖国、无愧于时代的绚丽篇章。二是要用好一个“智”字,做求真学问、练真本领的农大人。要乐学、勤学、善学,掌握真知识、求得真学问、练就真本领。三是要坚持一个“体”字,做身心健康、体魄强健的农大人。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加强体育锻炼,追求身心健康,为今后的学习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四是要践行一个“美”字,做崇尚美好、品味高雅的农大人。要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养成娴雅的形态举止,体现高雅品位,焕发高尚情感,让自己的人生得到诗意的绽放。五是做好一个“劳”字,做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农大人。要大力弘扬劳动精神,尊崇劳动价值,热爱劳动、勤于劳动,将劳动作为一种习惯,真正融入到大学学习生活的具体行动中。

“大学第一课”活动的举行,充分体现了河南农业大学党委对全体新生的高度重视,是该校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据悉,从新生入学开始到12月中旬,河南农业大学还将深入开展以“启航农大 赢在未来”为主题的“二三六”模式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帮助全体新生尽快熟悉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明确学习目标和努力方向,为今后的成长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郭治鹏)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