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区率先开展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评估工作

2019年09月20日15:53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17日至21日,郑州高新区率先开展了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评估工作,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邀请第三方组织相关评估专家,针对全区的义务教育中小学校,组织开展《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评估工作。

9月17日上午,郑州高新区管委会社会事业局遵照教育部《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教基〔2017〕9号,以下简称《管理标准》)文件要求,开始对辖区内郑州中学等10所中小学校开展《管理标准》达标评估工作,标志着全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达标评估工作在郑州市拉开了帷幕,走在了全市教育评估工作的前列。社会事业局教育督导室有关负责同志以及第三方机构工作人员、来自北京、上海的程晗、郑晓东、汪建华、张家胜、潘一鸣、季萍等专家共同组成三个评估小组,全程开展本次达标评估工作。

此次评估工作在充分体现“目标性、规范性、主体性、客观性”的基础上,按照“学校自评申报、专家评估认定、区级复审整改”的工作流程,主要针对2018年9月-2019年6月时段学校落实《管理标准》的状况进行评估,重点对学校的自评结果进行认定与验收。

本次达标评估用一周的时间,按照听取汇报、现场考察、问卷调查、随堂听课、座谈访谈、查阅资料、意见汇总、信息反馈等流程对参与评估的学校开展评估,通过使用科学的统计方法,全面、准确、客观、公正地评估义务教育学校的管理状况。最终以达标学校、基本达标学校、不达标学校的等级形式呈现评估结果。

开展此类评估活动不仅可以帮助学校查找问题,改进工作,不断提高学校的依法办学水平,规范学校办学行为,还可以为高新区社会事业局以及各学校的教育教学决策、编制新发展规划(或年度工作计划)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本次评估也是对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管理水平的一次全面体检。(娄松 刘荣刚 文/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