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至河南,人美美育学堂开学第一课

2019年09月23日10: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9月22日上午,由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的“人美美育学堂”开学典礼在郑州市文化路一小举行,标志着第一批“人美美育学堂”实体学校落户河南并正式开学,也是“四个人美”战略中“教育的人美”取得的切实成果。

据介绍,此次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合作,把“人美美育学堂”的开学第一课放在郑州举行,意义非同一般。河南是教育大省、文化大省、美术大省。历史上先后有20多个朝代建都或迁都河南,诞生了洛阳、开封、郑州、安阳、商丘等古都,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与资源,为美育事业的传承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开学典礼结束后,文化路一小的孩子们上了一堂没有“老师”的绘画课。孩子们在课堂上只能见到助教,对正在人美美育学堂北京总部授课的讲师是“只见其影不见其人”。“没有”老师的课堂充分还原了“人美美育学堂”质量一流、互动性强、全程陪伴的教学特色与课堂特点。

自2017年4月人民美术出版社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合作成立首家“人美美育学堂”以来,该项目作为国家美育工作的一个创新项目而备受关注,推动了美育工作的特色发展。人民美术出版社计划在三到五年之内,在全国陆续设立300~500家“人美美育学堂”,秉承新中国美术教育的红色基因与优秀美术出版传统,把“人美美育学堂”建设成最具中国特色与影响力的国家美术教育品牌。

目前,美育在不同地区、不同学校之间的发展仍不均衡,尤其是师资队伍的质量与教学水平参差不齐。“人美美育学堂”特别打造了系统课程,采用“双师”教学模式,人美名师团的讲师在线上授课,人美助教团的助教在线下现场指导学生创作,讲师和学生可以通过电子屏幕实时互动。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