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举办融合教育与残障平等意识培训活动

2019年09月24日14:2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了解特殊儿童,会更深刻地理解世界的丰富多元;学习特殊教育,会更用心地对待人与人之间的相同与不同。9月23日,河南省教育厅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在郑州市举办“融合教育及残障平等意识”培训班,这也是我省首次面向教育管理者进行的残障平等意识培训。

  融合教育就是让有特殊需要的学生(肢体伤残、视觉受损、听觉受损、智力障碍、自闭症、学习困难、语言障碍、长期病患者等)跟同龄学生一起在普通学校接受教育,使他们能够适应普通学校的生活,身心全面发展,潜能得到发挥,促进残障儿童接受平等的、高质量的教育。

  在包容和公平的教育体系中,所有教师都需要抱有积极的态度和对包容性实践的充分理解,以便应对学习者的多样性问题。教师可以通过入职培训和有针对性的短期在职培训,为实践包容性原则做好相对充分的准备。

  为期两天的培训中,在四位培训专家的引导下,学员们将接受意识素养课、社会实践课、形势政策课三种类型课程培训。围绕残障模式、残障定义、整合与融合的概念辨析、融合教育政策与支持等内容,采用团队辅导的形式,分小组进行讨论、发言、游戏、案例分析,进一步明晰残障平等意识,从什么是合理便利、哪些资源可以争取成为融合教育支持的资源,讨论分享案例、行动计划等环节,进一步明确融合教育实施办法与策略。

  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毛杰表示,此次培训是为了让教育管理者深入了解融合教育的理念、内涵,提升残障平等意识,激发推动融合教育的积极性与创造力,提升全省融合教育发展水平,让残障儿童获得更公平的教育,提高自我发展能力。

  目前,河南省每年投入3000万元左右专项资金,持续支持融合教育的发展,并将融合教育的理念向前端延伸至学前教育阶段,帮助省内贫困地区建立了融合教育的专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使残障学生在普通学校就读的比例连续多年超过50%。

  现场一位学员表示,每一个特殊的孩子都应该被温柔对待,此次培训让他更加了解到要重视学习者的多样性,将学生的差异视为教育的资源和资产。作为教育管理者,要认真推动融合教育,消除隔离障碍,用理性科学方式支持服务特殊儿童,用点滴行动推动社会不断前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