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一中学为高位截瘫学生安排特殊宿舍 方便妈妈陪读

2019年09月26日09:45

来源:大河网

  何翌宁下课后和妈妈在一起

  中午放学后,何翌宁在同学的帮助下,回到宿舍。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李晓波高菊文图

  新学期,洛阳市第三中学迎来了一名特殊新生。因幼时练舞受伤,导致高位截瘫,17岁的何翌宁只能在轮椅上生活和学习,妈妈为了照顾女儿起居,选择陪读。学校在了解情况后,为了让何翌宁安心学习,特意设置了一间特殊宿舍,还决定将她所在这个班级设置在一楼,并保持3年不变。

  【暖心】学校设置特殊宿舍供母女生活

  短发、开朗、直爽、爱笑……初见何翌宁,给记者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她所在的高一(14)班在洛阳三中南教学楼一楼,距离一楼的洗手间最近。学校为母女二人安排的宿舍就在班级旁边的楼梯旁,上下学非常方便。

  记者注意到,教室门口台阶处、回宿舍的走廊旁,学校用钢板铺设了斜坡,方便何翌宁进出。这间宿舍面积不大,屋内放置了两张床和一张桌,还有一个洗脸池,前后各有一扇门。为保证通风,后门特意装了窗纱。同时,出于安全考虑,屋内没有任何的电器,仅有一个照明用的节能灯。

  何翌宁的妈妈张女士说,开学前还为孩子上学的事情发愁。女儿6岁时练舞受伤导致高位截瘫,生活无法自理,小学、初中都在家门口上学,时间上较为充裕,她和丈夫一直陪在身边,轮流照顾。但上高中后,学习任务重了,虽然家离学校不是太远,但如果每天推着轮椅上下学,仅单程路上就需要40分钟,这样往返折腾,肯定影响孩子的饮食和学习。

  “附近的房子我也都转了个遍,最便宜的需要800元一个月,一年就是近万元的支出,我们家庭确实负担不起。”张女士说,“孩子被三中录取后,学校老师在开学前专门进行了家访,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校方多次开会研究,最终特事特办,给我们设置一个特殊的宿舍居住。”

  【信心】老师、同学眼中的她充满正能量

  在班主任施光良看来,何翌宁非常乐观开朗,身上散发着一种正能量,感染着身边的同学。刚开学军训开班会,向大家征求班级建设的意见,何翌宁提出了不少好想法,完全和这个班级融为一体。在学习上,她非常认真,记忆力很好,有些课文她在短时间内就能背诵。

  何翌宁和同学们相处得也非常融洽。刚开学时,她坐着轮椅进门,陌生的同学主动上前帮忙,原本放在门口的饮水机被同学抬到其他地方,免得绊住轮椅,很快新同学间的陌生感消除了。

  在班级排座位时,何翌宁被安排在教室的第一排位置,班主任刚开口问谁愿意和何翌宁做同桌,班里的生活委员宁旭飞便自告奋勇地站了出来。从那以后,宁旭飞经常帮助何翌宁,帮她交作业、买饭,有时候开会,还会专门把会议笔记、学习笔记等,带回来给何翌宁。

  上体育课,如果何翌宁想出去转转,同学们会推着她到操场上。从开学到现在,同学们的帮助让何翌宁非常感动。而在同学们的眼中,何翌宁又是他们学习的榜样。“何翌宁虽然行动不便,但她特别开朗乐观,学习上也很认真,是我们学习的榜样。”班里的一名同学说。

  【贴心】感谢学校的贴心安排静心学习备战高考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了解到,原本高一(14)班应该在教学楼的三楼,但学校做出了一个暖心的决定——何翌宁所在班级,将一直在一楼,3年不变。“谢谢学校的贴心安排,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对孩子这么照顾,非常感动。”何翌宁的妈妈说。何翌宁也没想到,学校会安排得这么妥当,让她的上学路这么的顺利。

  如今,上学住宿问题解决了,何翌宁把自己学习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她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参加学校的活动需要统一穿校服,老师考虑她身体原因允许她可以不穿校服,何翌宁说:“校服裤子没法穿,但是我可以穿校服的上衣。”

  学习之余,何翌宁喜欢画画,看电影,尤其是动漫。今年暑期档,国产动画《哪吒之魔童降世》上映,何翌宁拉着妈妈去看。看电影时,何翌宁跟妈妈说,哇,敖丙好帅啊。妈妈在一旁连忙点头,表示赞同,并说,嗯,是挺帅的。

  常年的陪伴,何翌宁和妈妈之间相处得非常融洽。下课后母女俩还经常聊一聊八卦新闻,用何翌宁自己的话说,“我们之间感觉零代沟,就像是朋友间独有的心灵默契。”“我命由我不由天。”电影里的这句话,何翌宁最是喜欢。她说,命运掌握在自己的手里,她是学生,天职就是学习,现在已经是高中了,剩余的时间,她会静下心来全力备战高考,不辜负大家的期望。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