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赞新中国 奋进新时代 郑州大学以“四个突出”为抓手 积极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09月27日09:0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国庆节来临之际,9月26日,大河网记者从郑州大学获悉,学校认真制定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积极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师生喜闻乐见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着力“四个突出”,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唱响“爱国荣校”主旋律,激励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执奋进之笔,担责任使命,建一流大学。一时间在全校范围内迅速掀起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热潮。

突出思想内涵,深化主题教育。学校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与一流大学建设紧密结合,与推行“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精心部署,精彩纷呈。以“我和我的祖国”为主题,积极开展基础理论教育、红色文化教育和传统文化教育。校领导班子带头向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党课,组织开展“诵经典、赞祖国、谱华章”教职工配乐诗朗诵比赛,“祖国在我心中”主题征文比赛,“国歌在我心,唱响新时代”同唱国歌比赛等“我和我的祖国”系列活动,突出爱国主义思想内涵,引导干部师生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将“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以实际行动厚植爱国情怀,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突出重要节点,营造浓厚氛围。学校以承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部分项目为契机,摆放大型景观花坛、悬挂条幅、彩旗、循环播放爱国主义歌曲,举办“郑州大学一流大学建设展”“中原历史文化主题展”和“郑州大学十大领域成就展”三个主题展览,并组织广大师生前往观看,营造民族大团结,学校大发展,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浓厚氛围。以2019级新生入学和军训为契机,持续开展了一系列以“青春告白祖国”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如举行万人升国旗仪式作为新生“开学第一课”——万余名新生升国旗仪式和国旗下的演讲,在全体新生范围内开展“爱国、爱知、爱校、爱己”“四爱”主题教育,组织“我与祖国共奋进”新生唱红歌比赛,把“爱国荣校”这一主题贯穿到新生入学教育全过程,在全体新生中营造了良好氛围。

突出社会实践,激发爱国情怀。学校围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主题,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推出了理论普及宣讲团、历史成就观察团、依法治国宣讲团、科技支农帮扶团、教育关爱服务团、文化艺术服务团、爱心医疗服务团、美丽中国实践团、“感恩郑大”招生宣传团、“脱贫攻坚”专项实践团十大类社会实践项目。广大师生秉承“求是担当”的郑大校训,弘扬“追求卓越”的郑大精神,奔赴全国各地,广泛参与社会实践,在亲身体验中了解世情国情,更加坚定了当代大学生用青春力量记录时代华章,以青春誓言告白伟大祖国的信心、决心。此外,学校作为河南省志愿服务培训基地之一,每年培训全省志愿服务骨干700余人,依托全国首批“文明校园”的丰沃土壤,形成了由红色助残计划、绿色环保计划、粉色关爱计划、金色服务计划、橙色宣教计划等“五彩计划”为框架的志愿服务体系,成立38个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校注册志愿者四万八千余名,每年开展志愿服务项目600余个,校外长期合作基地58个,每年约有35万人次的志愿者参与活动,为让“文明之花”在中原大地绽放做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传播手段,网上网下联动。发挥学校综合性大学优势,在校园网、校报、校电视台、有线广播、官方微博和微信、新闻客户端和抖音等媒体平台,分别开辟“我和我的祖国”“激扬爱国情,笃行报国志”“青春告白祖国”等专栏,以文字、图像、音频、视频等形式,发布了一系列师生喜闻乐见的作品。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基层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看世界、爱祖国”海外访学团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以及“70天的晨习、70年的纪念”研究生活动等一系列师生便于参与的线下活动,并在学校地标建筑物附近设置签名告白墙和国旗、数字“70”等标识,鼓励师生写下告白祖国的话语,与国旗合影。此外,持续推出“郑大故事”系列报道,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一契机,重点报道在各条战线做出突出成绩、为祖国争得荣誉的师生员工和校友,讲好郑大故事,传播郑大声音,在全校范围内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用实际行动助力学校一流大学建设和中原更加出彩,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