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两年薪资即上万元 男生当护士到底有多抢手?

2019年09月29日09:4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男生当护士到底有多帅?

  作者:黄琳 许青青

  说起护士,好像只有女性才会去做

  当你还带着成见看这个职业的时候

  广州中医药大学已经培养了一批

  “武艺”高强的男护士

  他们不仅精通西医手术护理

  还配备有“加强版”的术后中医护理技能

  人还没毕业,就被各大三甲医院“预定一空”

  让我们摘下成见的眼镜,来了解一下他们!

  帅气男护士强势吸睛

  九月,最新一批批“00后小鲜肉”涌入大学校园。

  而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的护理学院,新入学的帅气男生们在一大群女生中格外引人注目!

  王玉珏就是其中的一名,他是真正的“千禧一代”,出生于2000年,广东茂名人。

  作为一名男生,他在填报第一志愿时,选择了护理专业。

  王玉珏说,因为家里有男性亲戚从事护理方面的工作,听说这个专业就业形势很不错。

  今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共招收了202名新生,其中56名男生。

  别看56个人好像很少的样子,2016年的时候,护理学专业男生只有18个人哦。

  余浩斌是护理学院的老生,出生于1998年。

  来自广东中山市的他,不仅拥有令人钦羡的帅气外形,还是传说中的“租二代”。

  家庭条件优越却选择了一个常人难以理解的“男护士”职业,看起来好像有点令人费解。

  余浩斌

  余浩斌自己则表示是性格原因使然:“我觉得要从事护理行业,首先要愿意跟他人沟通,有耐心跟他人沟通,并且有能力给予他人适时帮助,我觉得挺适合我的。”

  余浩斌今年大四,已经早早进入了紧张的临床实习阶段。按照国家2018年护理学专业的要求,余浩斌需要在医院实习40周才能完成学业要求。

  在广东省中医院,他需要在手术室、泌尿外科、门诊等科室进行轮岗见习,每个月轮换一个科室。

  在实习过程中,余浩斌记忆最深的是一个40岁男性的换心瓣手术。

  这是一场十分重要的心脏手术,手术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死存亡。

  早上八点,余浩斌就开始清点手术器械,将手术前准备工作做好。手术过程中,他时刻关注病人情况,做好记录。直到下午四点,病人转移到病房,这台手术才宣告结束。而在结束后,余浩斌还需完成清点器械等手术后续工作。

  算算时长,他在手术室里全神贯注地持续站立了9个多小时!这是他实习三个月以来跟过的持续时间最长的手术。

  余浩斌在广东省中医院实习

  毕业两年薪资即上万元,还供不应求

  一台手术的时长动辄可达十余小时,中途不能有片刻休息时间。

  护士不仅需要在手术过程中帮助医生,而且需要在术后进行清点医疗器械、转移病人、监测病人生命体征等工作。

  这对护理人员的体能和精力都是莫大的考验。

  因此,在各大医院里手术室中,男护士的比例较其他科室而言更高。

  此外,在骨科科室,为辅助病人长时间进行站立或特殊体位治疗,护士大多也以男性为主。

  而在精神病医院,鉴于部分病人的暴力倾向,护士大部分配备的也是男性。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宋阳介绍,相较于女生的细心,男护士在体力方面确实更占优势。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副院长宋阳在工作中

  在急危重症护理学的课程里有一项CPR(心肺复苏)的实操,这需要操作者长时间保持一定的力度和深度进行模拟按压。

  女生往往需要轮流替换操作,趁着休息时间恢复气力。而男生往往可以独立操作完成。

  宋阳介绍,学院的就业率已经连续三年达到100%,其中男护士特别受欢迎,大部分流向了珠三角地区大型三甲医院,如广东省中医院、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

  据统计,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专业的本科毕业生首次就业平均月薪约为7000元。

  而依据不同的科室和职别,毕业两年后有的毕业生薪资将可能破万元,十年后,更有可能成为主管护师。

  “武艺”高强,分分钟教你一段“八段锦”

  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男护士们可不仅仅只精通西医临床护理,他们还会针灸、拔火罐、刮痧、艾灸、贴耳穴、八段锦、太极、功夫……

  国医大师邓铁涛曾指出,八段锦不仅能加强病人的肢体锻炼,更能促进气血的流通和脏腑的调节。八段锦动作柔和舒展,意到气到,简便、安全、有效,不仅仅适合普通人强身健体,也适合慢性病和危重病患者的康复。

  在广州中医药大学,体育课不仅有常规的课程,还设置了中医八段锦、太极和功夫等等具有中医特色的体育课程供学生们选择。

  配备了中医护理技能的男护士们,可以说“武艺”十分高强了。

  这些“加强版”的中医护理能技能,能够使男护士得以快速上手指导病人进行护理锻炼。比如指导重症病人在病床上进行中医八段锦的局部护理运动等等。

  据了解,在广东省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推广卧式八段锦护理后,不仅使长期依赖呼吸机的患者顺利脱机,也有效促进了心梗病人的早期心脏康复。

  男护士缺口巨大,就业前景广阔

  宋阳介绍,现代护理已不再是一项附属于医疗的技术性职业,护理专业成为健康服务系统的一个独立的分支,平行于医疗专业及其他健康服务专业。

  护士成为健康服务系统中的重要一员,是医生的合作伙伴,和医生共同承担专业医疗工作。

  专科护士成为能开门诊、开处方的临床护理专家。在国外,护理门诊已经普遍开展。而在国内,护士门诊已在诸多三甲医院兴起,比如伤口护理门诊、造口护理门诊、止痛门诊等。

  此外,护理人员已经开始走出医院,面向社会,围绕健康的生理、心理、社会三方面开展工作,为社区老人、妇女、儿童、慢性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诸如中老年人保健、慢性病护理、疾病普查、心理咨询等健康保健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全国注册护士总数超过400万,医护比扭转为1:1.6左右,每千人口护士数达到3人。而2018年中国注册男护士总数就已突破10万人。

  随着国际医疗市场对护理人员的需求激增,“护士荒”现象已日益突出地摆在各国医学界面前。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课堂

  据统计,未来10年,美国、英国、加拿大、新西兰、新加坡、日本及全球其他国家将急需200万护理人才。这也为护理人员创造了更多迈向国际的就业机会。

  此外,在“互联网+”新浪潮的引领下,网约护士、家庭护士成为护理行业发展的新机遇,美容护理、养生等行业日益兴盛,为护理专业人士创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宋阳介绍,未来,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快,在社区护理服务丰富以后,男护士的市场需求和薪酬都会更上一层楼。

  成为一名男护士,有远见的人已经在行动

  一方面是超高的就业率和优厚的薪水待遇,广州中医药大学的男护士们还未毕业就被各大医院“预订一空”,另一方面却是专业报考率连年低迷。

  无非还是偏见。

  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2019级新生王玉珏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护士是只有女人才会从事的职业,男生读这个专业“太奇葩”了!

  余浩斌说,他曾不止一次面对他人不解的目光。他引用了一句最近大火的电影《哪吒》里的台词,“人的成见是一座大山”。

  余浩斌表示,他会按自己的理解跟有偏见的人解释这个行业,让他们能够了解男护士。如果实在解释不通,他也就不再理会。

  广州中医药大学理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宋璐说,往年新生家长交流会的时候,很多家长向学院咨询的问题是“如何为孩子办理转专业”。

  然而,今年风向却变了,更多的家长询问的是怎样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加强孩子读这个专业的自信;甚至还有自身从医的家长问到护理行业的博士授权点。

  广州中医药大学2019年护理学专业部分男生

  宋璐说,很多一线城市的家长接收到的资讯比较多,他们已经看到男性从事护理行业的发展前景,早早为孩子的未来布局。

  在报考人数方面,2016年,广州中医药大学护理学院招收的男生比例仅为13%。而近五年,报考护理学院的男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2019年,招收男生的比例较2018年上升了6%。

  成为一名男护士,你心动了吗?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