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二中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信息化发展篇

2019年09月29日19:39

来源:大河网

2011年底,学校开始了信息化创新实验项目的探索——构建移动自主学堂,在高中阶段进行全学科、全时段的信息化教学课堂教学实践。通过移动互联技术和平板电脑,借助数字平台,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实现个性化教学,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提高教育生产力,在学业质量稳步提升的基础上,力求解放学生的时间、空间,拓展学生的思想自由度,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目前,构建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型、移动自主学堂发展模型、四课型渐进式自主学堂教学模式;借助信息化手段和思维转变大大提高了课堂效率,实现了传统教学无法做到的快速诊断、即时评价、断点再续等;课堂教学由教师教为主转变为以学生学为主,学生的学习意识和习惯发生本质变化,主动生成、动态生成、互动生成成为课堂教学的主旋律;成果推广惠及到创新班以外的班级,影响扩大到全国各地。2018年,学校创建了河南省第一个人工智能创新班,宣告了学校信息化创新班步入2.0时代。

  2011年秋季,在新高一创建了两个信息化创新实验班。

  2012年4月,时任郑州市教育局局长毛杰莅临学校为网络创新实验室揭牌。

  2013年9月,校长王瑞在全国信息化教学现场会等三种国家级工作会议上做经验介绍。

  2013年6月,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到校调研教育信息化工作。

  2014年3月20日,中国教育报刊登了介绍移动自主学堂的长篇报道《“移动学堂”改变课堂》。

  官方网站同步转载

  2014年6月,高中部举行了一对一数字化教学开放日活动。

  2015年5月,教育部在材料中表扬郑州二中。

  2014年9月,围绕创新班开展的《构建数字化学习环境下的移动自主学堂研究与实践》项目研究获得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南省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2015年12月,承办首届河南省中小学校长国际智慧教育研讨会。

  2015年12月,校长王瑞与姊妹学校美国托马斯•杰斐逊科技高中校长伊万.格雷泽对话于中国国际智慧教育高峰论坛。

  2016年5月,《构建数字化学习环境下的移动自主学堂》项目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奖励基金(全通教育)2016年度优秀项目。

  2018年1月,学校被教育部确定为第一批教育信息化试点优秀单位。

  2018年,校长王瑞专著《移动学堂改变课堂》入选中国基础教育国家级成果文库。

  2018年,《中国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报告2016--2017》专题介绍了学校系统开展创新教育,推动学校全面发展的实践探索案例。

  2018年秋季,在新高一创建两个人工智能创新班,标志学校信息化发展进入2.0时代。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