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东新区69所公办中小学启动课后服务

2019年10月09日10:08

来源:大河网

  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的学生们正在有序进餐。

  餐后,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下安静有序地读书、写字或小憩。 

  课后,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的学生们在参加校园社团活动。

  分餐前,郑东新区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餐具的清洁度和食品温度进行了检测。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谭萍赵腾飞文许俊文摄影

  10月8日是郑州市郑东新区中小学正式开始实行课后服务的第一天。也就是说,即日起,郑东新区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启动在校午餐供应、午休、课后延时托管。对此,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探访1:午餐供应首日孩子吃什么?三菜一汤一主食

  地点→众意路小学

  上午11时许,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内,悦之丰餐饮公司的配送餐车已经抵达。工作人员取出在信封内密封的钥匙,打开餐车,将保温餐桶依次抬送至分餐间。

  学校分餐间里,安装有监控、留样柜、消毒柜、防蚊蝇灯、紫外线消毒灯等,每个班的餐桶按班级名字有秩序地摆放。分餐前,郑东新区食药监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餐具的清洁度和食品温度进行了检测,学校工作人员也将饭菜放在食品留样柜中留样。据介绍,配送餐车的车厢温度必须保持恒温,食品温度不低于60℃。

  据了解,众意路小学有2092名学生在校午餐。记者在现场看到,今天学生们的午餐是“三菜一汤一主食”。其中,“三菜”系两荤一素,分别是红烧排骨、肉末烧茄子、白菜豆腐;“一汤”是银耳红枣百合汤;主食是米饭。此外,学校细致统计回民学生和过敏体质的学生,为他们定制专属菜谱,单独供餐。

  地点→永平路小学

  中午12时许,在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学生们的课桌上铺着环保桌垫,正在有序进餐。为永平路小学配送午餐的是广州南联航空食品有限公司郑州分公司,学生们今天的午餐也是“三菜一汤一主食”,具体为:鱼香肉丝、鸡块、白菜豆腐、银耳汤和米饭。

  用餐完毕,孩子们将餐盘有序地放入收纳箱中,个别孩子少量剩余的饭菜也在老师的指导下倒入专用的餐厨垃圾回收桶内。领餐教师将保温桶、餐盘、餐厨垃圾桶送到指定地点,以便配餐公司统一回收,集中处理。

  午餐结束后,学生们将午餐专用桌布擦干净,并统一收起来,又铺上上课用的桌布。在老师的组织下,进行5分钟的餐后室内操,辅助午餐更好消化。

  据了解,郑东新区永平路小学在广泛征求家长意见后,家长自愿填写课后延时服务申请书。目前全校共有1621名学生参与午餐及课后延时服务,占学生总数的75%。

  探访2:课后延时托管孩子干什么?做作业、参加多种社团活动

  下午4时,放学铃声响起,郑东新区众意路小学的孩子们并没有冲出校门,而是纷纷走向篮球场、科技实验室、3D打印社团等,参加丰富的学校课后延时服务。

  下午4时30分,记者在众意路小学的一间教室内看到,乐高搭建社团的孩子们正在学习麦克斯摇摆,指导老师一边讲解一边指导孩子们完成搭建。“这些可以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通过对结构的认识和动手搭建,学习动能与势能的转换。”社团负责人秦老师介绍说。

  教室外的操场上,一群孩子正在进行篮球、足球训练。篮球场上,小队员们活力十足,进行扎实的运球基本功训练;足球场上,足球小将们在绿茵场上飞奔,正在进行一场比赛,指导教师在大声教导和鼓励。

  记者注意到,虽已放学,学校教室内,依然有很多学生在复习功课,每间教室都有一名老师在辅导。在该校四(3)班的教室内,语文老师梁燕在为同学们讲评“观察日记”的写作技巧。“我们班一部分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参加了社团活动,剩下的孩子在班里复习功课,老师会辅导学生至下午5点半。”

  据该校教导主任刘玉娟说,学校以课后延时服务为依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活动。“根据孩子们的兴趣爱好、特点特长为学生们打造了各类社团活动,最大程度地满足学生多种兴趣需求。”接下来,学校会继续加强对课后延时服务的重视力度,学校、家长和社会共同努力,把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普遍提升。

  据了解,众意路小学除了篮球、足球等传统项目外,还成立了剪纸、3D打印、科学实验、乐高搭建等20余种不同类型的兴趣爱好社团。除了参加社团活动,一部分同学在自愿选择的前提下,留在教室复习功课,学生遇到问题可得到老师面对面的辅导与解答。而个别有校外课外班的同学,也可以选择不参与课后延时服务。

  郑东新区公办中小学课后托管全覆盖!怎么做?

  10月8日起,郑东新区69所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全部启动在校午餐供应和校内延时托管服务,学生和家长自愿报名。

  ●为学生提供校内午餐,标准统一

  通过面向社会发布公告、联合食药监局对申报企业现场考察、进行竞争性谈判等办法,最终确定6家符合要求的第三方配餐企业,为49所学校近4万名学生配餐;20所学校对校内食堂进行升级扩容,实现校内供餐。午餐统一标准,小学每餐12元,中学每餐15元,根据学生身体健康所需的营养来进行菜品搭配,菜谱两周不重样。家庭有困难的学生可免费享用午餐。

  如果学生请假怎么办?据了解,在众意路小学,值岗服务教师每天填写学生就餐出勤记录,月底汇总至总务处,总务处再根据具体请假情况对请假学生进行退费。

  ●严格监管配餐过程,每所学校午餐每周抽检不少于一次

  对于企业的监管问题,郑东新区将联合食品监督部门,面向学生和家长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民主评议。

  同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也成立监督机制,对每一个配餐公司的原材料来源、制作和运输过程、学校的接餐和分餐过程等进行严格监管。

  此外,学校配合食品监督部门进行每周不少于一次的食品安全抽测,并将结果对社会公布。

  ●学生作息时间跟着调,课后延时托管自愿、免费

  与此同时,郑东新区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也对学生作息时间进行了调整,即早上8:30上课,中午12:00放学,下午1:30上课,放学后校内免费延时托管,小学托管时间为4:00-5:30,中学为5:00-6:30。对于早上7点多早到校的学生,学校也安排有“早到校”的服务措施,安排专职老师管理这部分早到校的孩子。

  据了解,郑东新区中小学的校内课后服务内容主要是安排学生做作业、自主阅读,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以及体育、艺术、科创活动,进行综合实践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对于提供校内课后服务的教职员工,郑东新区还安排了专项经费予以支持和补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