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思维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

2019年10月10日16:44

来源:大河网

大数据,是指能够收集大量信息,并进行分析信息的一种能力。随着时代进步,大数据思维已成为各高校教学管理中的主要方式,成为教学管理过程中一种高效的教学管理新模式。大数据思维不仅能够为高校实现高效率,高质量的教学,还有效解决教学管理上存在诸多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可将大数据融入教学管理工作中,利用大数据进行分析和评估,使教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大数据在高校教学管理中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提高教学质量、学生学业预警、教学决策三方面。在提高教学质量方面,教学督导部门可以安排教师相互评价,通过收集教师听课互评和学生对教师的课程量化打分情况,对数据进行收集、组合,得出老师的课堂教学得分;教师还可利用大数据思维进行制定教学计划、设计教学内容及选用教学方案等,从而有效提升教学效果;各班辅导员还可以利用大数据对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析,以便更好地了解和掌握学生学习进展、思想和各种行为倾向,有效避免不当的教学行为发生。在学生学业预警方面,通过大数据,高校可建立全面的学生学业预警管理系统,对学生的包括分析学生学习情况、毕业条件、发展方向等方面的学业情况进行预测,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进度和短板,把事后告知变成事前预警;在教学决策方面,高校每年都对教学经费、教学工作安排、学生招生就业及奖学金等方面人才培养及学习发展的数据进行统计。运用大数据思维,将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即可为各高校提供参考与指导方向,有助于学校更好地完成教学管理决策,进一步推动学校的良好发展。

教学管理是高校教学中的重要部分,直接影响着教学质量,积极推进大数据思维的进程,一方面使高校教学管理适应时代的需要,另一方面还可以提升教学质量,从而充分发挥大数据的潜在应用价值。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大数据思维的应用,不断对教学工作进行优化,在提高高校管理水平的同时,也为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并提高社会对高校的认可度。

(作者:刘烜宁 河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纪检监察室)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