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育儿:父母就寝习惯会影响孩子睡眠

2019年10月14日10:44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日本睡眠评估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亚洲人的睡眠时间一般都很短,其中父母的睡眠习惯,会直接影响孩子的睡眠习惯,也就是说,父母睡得晚,孩子也不会睡得早。

  由于操持家务等原因,女性睡眠时间一般比男性要短,母亲若是夜猫子,孩子的生活习惯也容易成为夜猫子。特别是母亲的平均就寝时间如果超过了凌晨零点,孩子的就寝时间只会比凌晨零点变得更晚。由于早上要上学,孩子为了上学不迟到必须早起,其结果就不能确保必要的睡眠时间。

  睡眠不足,会造成促进孩子成长的荷尔蒙分泌大量减少,从而影响发育。孩子由于早上困而不能吃早饭或早上胃口不好,往往会在晚上吃大量食物,很容易长胖;因睡眠不足和迟到等,孩子会跟不上课堂进度,造成学习成绩下降。有调查表明,孩子不爱上学、打架、斗殴、自杀等现象的增加,也可能与长期睡眠不足有关。

  为此,家长为保证孩子健康的睡眠,有必要做到以下10条。

  1.了解孩子和自己一周的睡眠经历,遵守规律的就寝时间和睡眠习惯,确保孩子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2.睡觉时间晚,睡眠时间不足者,要提前30分钟睡觉。如果早上心情不好,还要再提前30分钟睡觉。要根据心情好坏,安排提前就寝的时间。起床时心情好,就能很好地吃早饭。休息日和平日的睡眠时间没有1小时以上差距,这样就能确保孩子必要的睡眠时间。

  3.父母自己也要注意早点睡觉,以身作则。

  4.一定要让孩子吃早饭,并保持吃饭时间的规律性。晚饭时间越晚,孩子就寝时间就越晚,睡眠负债也就越容易积累。

  5.家长要支持孩子多进行身体运动,这能促进孩子的睡眠质量更好。

  6.孩子的卧室要保持安静,光线要暗,温度湿度要适宜舒适,空气要清新,寝具要清洁。

  7.孩子的卧室不要放电视、电脑、智能手机等。

  8.家长和孩子要共同培养愉快的就寝氛围,如一起看小人书、聊开心的事等。

  9.限制孩子摄取咖啡因,下午3点以后不让孩子喝含咖啡因的饮料(如咖啡、红茶、绿茶、乌龙茶、可乐、含咖啡因饮料等)。

  10.要知晓一天是从晚上就寝一刻开始的,而不是早晨。

  有规律的生活习惯是父母送给孩子最好的健康礼物,希望父母和孩子每天能一起早睡30分钟。(宁蔚夏)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