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学院全员德育导师制 思政教育实现三全育人

2019年10月23日13: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3日,记者从信阳学院获悉,该校由理事会倡导于2015年开始实施的全员德育导师制,探索新时期高校育人机制新路径,激活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一池春水”,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三全育人践行有道,形成合力服务学生

据悉,该校启动实施全员德育导师制,旨在让每一届全体新生一入校就能及时享受到全校师长的深情关爱、精心指导,为四年的大学生活开好头、把好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打牢基础,从而顺利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有用之才。

信阳学院全体干部教师从单位实际、岗位实际和专业实际为学生提供“订单式”的一对一服务和指导,根据学生特点因材施教,对学生从思想到生活开展循循善诱的言传身教。全体干部教师同心同向同行,自觉行动,关爱学生,身体力行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潜移默化对学生产生影响,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在日常、做到个人”,使学生坚定理想信仰,坚定“四个自信”。

打造精品导师课,内容丰富有营养

全员德育导师制以主题导师课为重要抓手,关注学生的个体化差异。

导师们根据学生成长需求,用心设计“套餐+点餐”“规定+自选”“拼盘+果盘”等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特点鲜明的导师课程,通过理论宣讲教育和实践引导教育相结合,在思想引导、专业辅导、生活指导、心理疏导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专业化、亲情化、系统化、个性化的指导和服务,引导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中得到成长。

该校有关负责人介绍,导师制在运行过程中,根据学生独立个性、不断变换的思想特点,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教育为主阵地。在严格执行导师遴选标准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导师制的运行过程中,根据学生身心成长阶段性特征及社会时事热点,灵活、及时地进行相关教育引导,做到思想政治工作的与时俱进。

“导师圈”系统上线,交流管理更便捷

为及时推出导师制实施过程中的优秀做法和育人成效,该校官方微信平台“学工君”开辟专栏“导师园地”定期推送精品导师课,搭建了导师交流经验的宣传平台。

2019年,该校还开发了“导师圈”网络系统,将师生网络沟通、授课记录、学生心得等日常管理程序以便捷高效的智能化办公形式呈现。课后学生可对每次导师课进行评价,实现了导师制整体工作的动态量化观察管理,有关校领导和项目管理员可及时观摩本单位的导师课上课情况。

理论+实践良性互动,专项研究助力发展

导师们将导师制与本职岗位工作深度结合,撰写了多篇论文和心得体会。其中,由该校专职副书记施昌海教授主持申报的《新时代高校全员导师制精准育人机制研究》,成功获批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2019年度教育部重点项目,这是全员德育导师制理论研究和实践积累的重要体现。本课题研究将会为全员德育导师制进一步完善机制、科学发展,提供相应理论支撑和实践服务。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