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力仅0.02,却甘做盲人朋友阅读的“眼睛”

2019年10月25日11:23

来源:中国青年报

  张娜在录音。受访者供图

  将电脑上的字体调到最大后,张娜手拿着电子助视器,仍然需要眼睛紧贴着电脑来阅读。

  视力仅为0.02的张娜边看边读,用时4个多小时,终于录完了一篇名为《幸福的第六根手指》的文章。之后,她剪辑、排版,并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号上。

  “我主要是在为盲人朋友们阅读,想通过文字和声音,将温暖和力量传递给需要的人。”张娜说,从2014年开始,这件事她已经坚持了5年。

  现在,张娜的读者和听众覆盖全国各地,他们纷纷为其点赞,称她为“最美读书人”。

  今年42岁的张娜出生在河北省沧州市东光县农村,因为先天性视力障碍,她从小就看不清东西。小时候,她不能和其他小朋友一块儿正常玩耍,经常自己偷偷躲在屋子里发呆。

  上学之后,即使坐在第一排,她仍然看不清黑板。老师在黑板上写字,别人一眼就能看出来的“人”“入”“八”,对张娜来说却非常困难。因为她看不见,她无法知道,同样的笔画,为什么一个是“人”,一个是“入”,一个是“八”?

  “我特别感谢当时的老师和同桌,我看不见,他们就帮我读,老师为了照顾我,特意放大声音,或放慢语速。”她回忆说,从那时起,我就对声音非常敏感。

  但即使这样,课堂上的内容,她还是好多不能理解。有的男同学很淘气,故意嘲笑她。

  “我当时非常自卑。”张娜说,她回家跟母亲哭诉:“为什么我看不见啊?”这时候,母亲只能默默无语,躲出去偷偷地哭。

  为了能让张娜跟上学校的课程,这个从未上过学的农村母亲开始跟张娜一起学习。张娜说,每次都是母亲先自学了,再给她讲。

  张娜记得,上世纪80年代的沧州农村经常停电,在晚上,她只能和母亲点着煤油灯学习。张娜一手拿着煤油灯,一手拿着课本,眼睛紧贴着书本,头发不知道被煤油灯烧了多少次。

  另外,考试的时候,由于视力差,她看题的时间总是要比其他同学多几倍,最初试卷总是答不完。

  但张娜有一股不服输的劲头,视力不行,她就在时间上下功夫。她用来学习的时间,总是比别人多几倍,终于,她的成绩赶上来了,并在班里名列前茅。

  “全班同学开始对我刮目相看。”张娜说,那时候她就坚信,其他同学能做好的事情,她一样能做好。

  就这样,张娜从小学读到高中,但最后还是因为自身原因,没有读大学。

  1994年,喜欢写作的张娜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和困惑,写成了一篇文章,投给了平时经常收听的山东德州的一家电台。几天后,这篇文章在电台播出了。不断有听众给她来信,鼓励她振作起来。通过电波,张娜认识了许多朋友。

  从那时开始,张娜在电台做了一个名为“爱心信箱”的节目。通过一封封的书信,在收获别人温暖和感动的同时,也将温暖和力量传递出去。

  她记得,曾有一位来自河北定州的青年,因为身体残疾非常自卑,对生活失去了信心。“我通过信件与他多次交流,最终帮他重新鼓起生活的勇气,树立了生活的自信”。

  还有一位青年因为年少无知,犯错进了监狱,出狱后非常苦闷,不知道人生的方向。他写信与张娜诉说,张娜一直鼓励他,终于,这个青年也从困境中走出。

  就这样,“爱心信箱”让张娜找到了人生的价值,成为她人生中的一个重要事业。在上世纪90年代,信封和邮票成为张娜家里的一项重要开支,但家人一直非常支持她。

  1996年,靠自己的努力,张娜成为东光县一所小学的代课教师。第二年,又进入东光县职业教育中心工作。在东光县职业教育中心,她从事后勤工作,一直兢兢业业。

  没能上大学一直是她藏在心底的遗憾,工作稳定后,张娜开始自学大学课程。她利用助视器,仍需要脸贴书本,才能将字看清。就这样,每天自学四五个小时,经过3年的努力,她终于拿到了大专文凭。随后,张娜又报考了河北师范大学,用3年时间拿到了本科毕业证,获得了学士学位。

  “自学虽然异常辛苦,但拿到学士学位那一刻,我觉得一切都值了。”张娜笑着说,我用自己的努力证明了“我可以”,正常视力的人能做到的事,我一样能做到。

  在电脑还没有普及的时候,她就开始从最简单的打字学起,她请朋友在硬纸板上画了一个电脑键盘。就这样,用一个“纸键盘”,张娜学会了盲打。

  后来有了个人电脑,张娜又自学了各种办公软件和音视频剪辑软件。由于身边没有能请教的人,张娜学得十分艰难,有时候一个操作卡住,她得自己摸索好几天。

  2009年左右,张娜开始在当时的网络聊天室与网友进行交流,为他们答疑解惑。“就像之前做‘爱心信箱’一样,只不过当时的载体是电台,现在是网络。”张娜说。

  有一次,一个盲人朋友在网上通过一款软件朗读。张娜觉得,用那个软件“机器味儿”太浓了,缺少“温度”。

  “我为什么不自己朗读一些优秀文章上传到网上,传递温暖和力量呢?”她暗自琢磨。

  从2013年开始,张娜在音频网站发布她的朗读作品。2014年,她开通了“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正式通过这个平台发布音频作品。她选择的文章以励志类居多,同时还及时发布与残疾人相关的政策信息。

  每天从选择文章,到朗读录制音频,再到选择配图、配乐,然后在微信公众号里进行编辑排版,至少需要四五个小时,推送完毕已是凌晨。

  对于双眼视力仅有0.02的张娜来说,录制音频有多难可想而知。因为看的速度跟不上语速,她只能一遍遍地记,一遍遍地录,每篇作品录下来需要几十遍,甚至上百遍。可是再苦再难,她都不曾放弃,她始终坚信,她诵读的不只是知识,更多的是陪伴,是温暖。

  5年来,“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已陆续推送有声作品700余篇。张娜说,她感觉是在用声音为盲人朋友描绘着梦想的模样。

  通过读书,张娜不仅温暖了众多盲人朋友,许多身体健全的志愿者也受到感召,纷纷要求加入到读书团队中来,帮助她一块做。目前,已有6个固定的志愿者在帮助张娜做这个公众号,他们7个人,每周一人一天。

  作为团队中的一员,陈金平一直对张娜充满敬意。“在为盲人朋友读书这件事上,她真是太认真负责了。”她感叹道。

  陈金平记得有一次,她加班到晚上9点多,回家后才突然想起当天是自己朗读录音。她赶紧找文章朗读录音,并联系张娜。接通电话才知道,张娜白天被大车撞伤了胳膊,正在输液。

  “我觉得当天的内容肯定发布不了了。”她回忆说,没想到晚上11点多,她看到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她朗读的作品。后来,她才知道,张娜当晚用一只手编辑排版,做好了微信。

  随着“生命阳光之为爱读书”微信公众号粉丝越来越多,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张娜说,最初听众主要局限在河北、山东等地,现在全国各地到处都有他们的听众。

  “影响力越大,责任就越大。”张娜有时深感压力,但她从不跟别人提困难。“说困难不是我的性格,有什么困难我都会克服。”她笑着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