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黄河文化 “汉语桥”选手用汉语喊:我爱黄河

2019年10月28日09: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黄河,我来了!”10月26日上午,来自全球五大洲的“汉语桥”参赛选手来到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拜谒炎黄二帝塑像,参观黄河地质博物馆及黄河碑林,眺望壮美黄河,感受河南厚重的黄河、黄土、黄淮平原文化。

  大声用中文说“我爱黄河”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自古以来,母亲河与中原大地血脉相连,博大精深的黄河文化早已深深融入郑州这座有着3600年历史的古都的城市魂魄。

  上午,身穿醒目黄色夹克的“汉语桥”选手们站在炎黄广场,仰望高达106米的炎黄塑像,感受着中华文明生生不息跳动的脉搏。

  来自罗马尼亚的岳沙只有17岁,这是她第一次来到中国郑州。站在炎黄广场高高的祭坛前,她一边大声用中文说着“我爱黄河”,一边让小伙伴帮忙与炎黄塑像合影留念。

  来自英国的路课也是第一次来中国,看着雄伟的炎黄塑像,他十分虔诚地向孔子学院的中文老师询问着塑像的高度及文化内涵。当听老师告诉他,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孕育中华文明的摇篮,而炎黄塑像高达106米时,他由衷地翘起大拇指,连声用汉语说道:“黄河文明,伟大!”

  “我们要把中国文化带回去!”

  走进郑州黄河地质博物馆,选手们认真听带队老师讲解着黄河、黄土文化,通过一张张图片、一个个展品穿越时空隧道,回到远古时代。在西山遗址、大河村遗址等展板前,大家认真听带队老师讲述着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

  来自玻利维亚的汉斯学习汉语已经一年了,18岁的他深爱中国功夫文化,学习少林功夫已经3年。“郑州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我在这里学到了不少知识。”汉斯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一边娴熟地展示他学到的武术招式。

  黄河是一条举世瞩目的万里巨川,似黄龙卧野,以其“万里黄河万古流,哺育群生半九州”的气势,决昆仑、触龙门、惊天动地走风雷、气吞万里,魂统九州,雷奔大海。黄河流经郑州黄河风景名胜区,更以其“悬、险、荡、阔、浊”之奇,构成一幅百里山水画卷。身居邙山之巅,可谓“登北邙举高瞰远,气象万千,广阔无垠,浩浩乎神州大地”。

  参观完黄河母亲塑像后,选手们站在黄河索道处凭栏远望,只见金秋的星海湖在微风吹拂下碧波荡漾,远处的黄河壮美雄浑。“黄河很美,很壮观,我爱黄河!”来自非洲、南美洲的不少选手拿起手机频频拍照,还大声用汉语喊道。

  “我来过河南三次,但还是第一次来看黄河。黄河文明真是太辉煌灿烂了。”俄罗斯高等经济大学附中老师达妮亚有感而发。

  短短两个多小时的畅游即将结束时,记者在黄河风景名胜区“名字作诗”工作台前,看到来自德国的马安娜和芬兰的邓伊妲正拿着以各自中国名字所做的“藏头诗”向同伴展示。

  “我们要把中国文化带回去,让身边更多人了解中国文化,感受黄河文明!”马安娜和邓伊妲兴奋地告诉记者。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