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话题、设“煎鱼”情境……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这节课登上了“中芬”舞台

2019年10月30日15:1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8日~11月1日,第八届芬兰周暨刘希娅名校长工作室“中芬新”课堂教学研讨活动在重庆市谢家湾小学启动。来自芬兰的教育专家、一线教师和全国各地的教育同行在此欢聚一堂,围绕学习方式变革,聚焦常态课堂教学,展开专题研讨活动。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校长刘娜一行八位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交流活动。

此节课该校程莹莹老师围绕“煎鱼”这一数学问题,引导学生发现一题多解,多中选优,最终找到优化方案。一开始,程老师利用“谈谈重庆的鱼”这一话题与学生进行课前互动,拉进了与学生的关系,打开了学生的思维,营造了轻松愉快的学习氛围。

课堂上,程莹莹创设“煎鱼”情境,让每位学生利用学具动手操作,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运用数形结合的方式,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发现煎鱼过程中煎鱼条数与所用时间的关系;最后她带领学生走进生活,利用“优化方案”这一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芬中教育协会执行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栋说:“这节课虽然只是发散的数学广角知识,但程老师的课堂自然流畅,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把每一项任务很好地落地,实属难得!”同时,他希望老师在课堂教学中更加注重培养学生分析、综合、创新的高阶思维能力。

程莹莹说,能够与芬兰教育专家Marko Mikael老师进行同台授课展示,同时获得与会专家的好评,得益于外国语小学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践行“疑彩课堂”学习形态的出彩教育理念。

郑州高新区外国语小学相关负责人表示,外国语小学将以此为契机,聚焦常态课堂教学,构建学习研究共同体。让课堂教学向内涵处漫溯,让师生在课程的舞台上更出彩!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