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夫子大语文一堂课如何融合字词句、段篇章、诗词赋

2019年11月02日12:00

来源:大河网

语文课堂究竟什么样?如何在有限的课堂上高效实现培养目标?基础知识的巩固和学习兴趣如何兼顾?课内培优和课外拓展又要怎样权衡?作为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合作伙伴的御夫子大语文一堂课如何融合字词句、段篇章、诗词赋?10月31日,部分6年级的家长网友走进御夫子大语文课堂实地打探。

基础评讲 系统巩固字词句知识点

课程讲授者是有多年教龄的赵老师,这节课的主要内容是基础评讲。课堂上,赵老师把学生分为两个队:马铃薯和胡萝卜队,表现优秀的组分别加分,标志为马铃薯和胡萝卜。孩子们一听就乐了,在课堂上活跃度比较高。

基础知识评讲环节,赵老师用多个精细加工过的知识点串成线,一个知识点一提问,多次互动,高效提高了学生的复习巩固和记忆效率。记者统计了下,基础知识环节,赵老师带学生重温知识点10多个,涉及近义词的用法,生僻词语的读音和词义等。“看”的说法拓展——瞥见,乜斜;成语拓展:文武之道,一张一弛;双重否定句的四种改法及误区等。

御夫子大语文课堂重视基础知识的系统梳理和连点成线,将大语文踏实到字、词、句,这是一大亮点。

阅读理解 抽丝剥茧讲解段篇章

阅读理解是语文考试中的重头戏,是很多学生容易失分的地方,也是很多老师很难讲深讲透的部分。御夫子大语文课堂上,赵老师对于阅读理解的讲解,也很精彩。

此次课堂上讲述的阅读理解是《爱的礼物》,讲述的是一名老师珍藏着许多学生送给自己的自制礼物,看到有一张稚拙的画,回想起送画的小女孩的故事。

御夫子大语文赵老师首先带着学生通读并理解全文,“她的眼睛因兴奋而闪闪发亮”,孩子为什么眼睛闪闪发亮?此时老师对孩子的礼物感兴趣吗?从哪可以看出来?”孩子们在赵老师的引导下,积极踊跃举手回答问题,抓住文章重点段落和其中的动词,回答问题准确率特别高。

在文末重点段落,御夫子大语文赵老师着重讲解了“那满得快要溢出来的爱,正是孩子们心目中的黄金”一句中的“溢”字,好在哪里?“李后主的千古名句:春花秋月何时了,往事知多少?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东流。这里把愁比喻成什么?”“春水”学生齐刷刷回答。通过著名诗词中的化抽象为具体,促使学生更加体会到本文中“溢”字的妙处。最后让学生自己整理答案,引导学生从理解感悟到行之成文中的准确表达。

御夫子大语文课堂上,教授的是做题的思路而不仅仅是对一篇文章的理解体会,是又一大亮点。

快意说三国 诙谐处频现诗词赋

在试卷评讲结束后,已经接近下课时,在学生的欢呼声中,赵老师开始讲解三国,大屏幕上同步显出三顾茅庐的课件。

在徐庶(将自己与诸葛亮做比)“驽马并麟麟 寒鸦配鸾凤”的大力推荐之下,刘备一顾茅庐拜访诸葛亮时,赵老师颇有评书大师的范儿:“此地真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茂林修竹,苍松翠柏掩映,”有高人歌曰:“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局……”

前两次拜访皆无功而返,三顾茅庐前,刘备为表虔诚,斋戒(戒荤,荤指葱姜蒜)、沐浴(洗白白)、熏香……终于得逢诸葛在家,只是刚刚睡下。刘关张三人从正午等到日暮,张飞急得“等我去屋后放一把火,看他起不起!”,诸葛亮睡足醒后吟诗曰:“大梦谁先觉?……”(赵老师讲述过程中,优美诗词随时让学生记录。)

赵老师声平仄仄,绘声绘色,古文白话相间,诙谐幽默的语言时不时逗得学生哈哈大笑。大家听的聚精会神,恍若穿越至三国时代,对下课铃声置若罔闻。

三十分钟,一个故事,三顾茅庐,古文一篇,诗词数首。通过御夫子大语文赵老师的精彩讲述,求贤若渴、虔诚低调的刘备;性急鲁莽的张飞;隐居于野、经天纬地之才的诸葛孔明形象跃然眼前。而诗词和古文的运用也在故事讲述中潜移默化地教授给了学生。

两个多小时的御夫子大语文课堂上,十几个系统知识点的呈现,完整阅读理解思路的教授,师生互动达20余次。课程延迟半小时结束后,在座的学生和家长依然觉得兴致勃勃,意犹未尽。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