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师范学院四位代表参加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

2019年11月03日16: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1日,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安阳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纪多辙,校长黑建敏,历史与文博学院院长郭旭东,甲骨文信息处理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刘永革应邀作为代表参会。

1899年甲骨文的发现是中华文明乃至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甲骨文是汉字的源头,是千年中华文明的标志,具有崇高的象征意义。作为世界四大古文字之一,甲骨文也为推动世界文明进程作出了巨大贡献,成功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记者从安阳师范学院了解到,坐落于甲骨文故乡,浸润在殷商文化中的安阳师范学院于1985年成立了殷商文化研究班,邀请当时国内甲骨学研究的著名专家胡厚宣、李学勤、田昌五、李民、赵诚、王宇信等来校任教。在甲骨学界多年的悉心培养下,学校形成了以郭青萍、聂玉海、郭旭东、刘永革、韩江苏等为骨干的研究队伍,40年“遵嘱托、继绝学”,执著于甲骨学研究的默默奉献,取得一系列研究成果。

2000年,安阳师范学院组建了一支跨专业、多学科的甲骨文信息化处理团队。2017年,“甲骨文信息处理团队”获批河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和教育部创新团队。2018年,“甲骨文信息处理实验室”获批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立项,助力甲骨文研究再上新的台阶。2019年10月18日,在中国文字博物馆举行的纪念甲骨文发现12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由当代甲骨学领军人物、中国社会科学院甲骨学殷商史研究中心主任宋镇豪指导,安阳师范学院着力打造的甲骨文大数据平台正式上线,宣布从即日起免费对全世界提供服务,标志着甲骨文研究插上了大数据的翅膀、飞进了云时代。

宋镇豪先生说,甲骨文发现120年来,相关资料浩瀚纷杂,资料获取难度大,一般人不易进入。该平台是世界上现有的资料最齐全、最规范、最权威的甲骨文数据平台,对全世界免费开放,改变了过去甲骨文研究的“窘境”,任何对甲骨文感兴趣的人都可以借助这一平台认识、学习、研究甲骨文,这是甲骨学研究的一个里程碑。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