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科技学院举行80华诞庆祝大会暨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

2019年11月04日15:5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日,河南科技学院80周年校庆暨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举行。有关部门领导,省内外兄弟院校代表、校友代表,以及长期关心支持该校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齐聚一堂,共谋发展新篇。

大会由校党委书记周志远主持。他代表校党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员工向前来参加80周年校庆活动的各位领导、嘉宾及广大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

会上,校长李成伟作学校发展报告。他表示,“学校要坚持质量立校、培育时代新人,推进特色发展、建设一流学科,推进科技兴校、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推进开放办学、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将学校建成优势学科国内一流、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突出支撑引领作用的区域特色骨干大学,进而实现教学研究型大学目标。”

新乡市人民政府市长王登喜表示,河南科技学院要依托粮食安全和农业发展的先天优势,瞄准生物育种科技前沿,推进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让更多农业技术成果为粮食生产强动力、增活力,筑牢粮食安全保障基座;全面构建校地融合发展共同体,更加主动融入国家战略,更加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深化产教融合,推动建立政府、学校与企业互动合作、共建共享的“产学研”协同发展机制,努力打造校地融合发展典范。

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郑邦山充分肯定了学校80年发展历程中取得的成绩和做出的贡献。并就科学推动河南科技学院事业发展提四点希望: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要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出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大力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技兴校”战略,注重内涵建设,奋力推进特色骨干大学建设;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服务“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

纪念大会结束后,服务乡村振兴高峰论坛举行。河南省委农办主任、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厅长申延平,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校长骆少明,吉林工程技术师范学院党委书记栾立明,安徽科技学院党委书记蒋德勤,内蒙古农业大学副校长芒来及来自农业领域的部分专家学者、市内外相关产业领域企业代表以及校友代表、学生代表参加了论坛。

与会专家分别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以高素质“双师型”职教师资助推乡村产业振兴》《服务职教、服务地方、建设具有鲜明职业师范教育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三聚焦三强化,服务乡村振兴》《扎根内蒙古,助力乡村振兴》《经济发展、黄河文明与乡村振兴》《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与乡村振兴》《电子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乡村振兴之产业兴旺》等为题,共同探讨了高等学校在服务乡村振兴行动中的使命、担当和策略。

河南科技学院以“农”起家,缘于农、兴于农。近年来,通过强化农科特色和优势,大力实施“人才强校”“质量立校”和“科技兴校”三大战略,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效显著。先后获取国家级教学成果奖3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10项,培育各类农作物品种70余个,特别是作为省重大专项支撑的项目小麦新品种“百农矮抗58”,连续6年成为河南及黄淮南部麦区第一大小麦品种,累计增产效益达300余亿元,2013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开创了全省高校获此大奖的先河。学校入选省知识产权综合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十强”高校,在今年公布的《中国科技成果转化年度报告》中,以转让、许可、作价投资三种方式转化科技成果合同金额前100名的高等院校中,该校位列第47名,在省内高校中排名第一。


编辑:陈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