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学堂研学行】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河南联盟校第六期研学活动圆满举行

2019年12月23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0月27日至30日,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联盟校研修学习暨孔子+主题课程群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在清华大学附属小学举办。

  大河学堂周俊豪老师带队赴北京开展研学

  为了让联盟校老师能研有所思,学有所悟,27日,大河学堂特组织了一场走进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活动,提前让老师们感受先贤教育智慧和传统文化魅力。孔庙《大成礼乐》展演,以“乐”求“礼”,以“乐”载“道”,以“道”育人,从音乐美学、舞蹈美学、声乐美学的角度,让老师感受礼乐的“肃穆、庄重、典雅、含蓄、和谐、纯正”之美;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感受到孔子思想的时代精神!

  28日~30日,是清华附小三天研修时间。老师们来到清华附小和附小的师生们一起共赴了这一场穿越千年的孔子+孔门弟子的文化盛宴。其间,小学、初中,高中名师和大学教授分别授课,他们结合本次教研活动用不一样的授课方式能让大家感受到清华附小践行 “成志教育,照耀一生”的初心。如清华附中的邱晓云老师在《伯牙善鼓琴》中译、意、逸、熠的精彩讲解。译:结合上下文,把握整体;意:联想怎么能看出他们是知音;逸:课堂为同学们歌唱;疑:联想名画对名画有什么见解;熠:寻求知音,讲课文用起来,让同学们用文言文填词修改校歌,整个课堂鲜活起来。坐而论道环节更是精彩绝伦,国家督学成尚荣教授,清华附小窦桂梅校长,著名教育评论家李茂老师,吉林省教育学院张育新教授等专家在论如何在课程与教育中育人中各抒己见,思想的碰撞让现场的校长们,老师们感受到了专家的善与真,对教育无私的奉献!

  为期四天的研学内容,近70门公开课,老师们又有什么收获呢?

  郑州市实验小学李果老师、毛燕老师活动结束总结摘录:

  站在这百年历史的校园里,心里充满着感动,呼吸着这里的空气,觉得心灵都在被历史和文化滋养着。

  今年附小的榜样人物是孔子,校园里每个角落都可以看到孔子主题的标牌,在这样的环境氛围,默默地滋养着孩子们,这就是环境育人。

  活动育人,以人育人也是附小的创新育人方式之一。在活动中我们看到身在其中的学生学习兴趣盎然,思维敏捷,视野开阔,这样的活动促进学生开展深度学习。教学相长,老师也得到了锻炼和提升。课堂中小组化学习,用大情境,大问题,大任务驱动课堂,师生深度思辨,真正地让儿童站立正中央。

  安阳银杏南校沈媛媛老师、刘洁老师活动结束总结摘录:

  课堂听到了孩子学习成长的声音。记得《小学语文教师》上曾经看到过这样一句话:“课堂的精彩不在于老师教学技巧的展示,而在于学生学习中的生成。”清华附小的课堂,孩子是真正的主角,让孩子学习表达,学习思考。她们在参与学习的过程中收获了知识和方法,学生的精彩成了课堂最亮的风景。

  清华附小的课堂给了我深深地启迪,让孩子身临其境地主动学习远比隔岸观火被动接受知识的效果更精彩。

  课堂不是教育的全部,但课堂却蕴含着教育的智慧。教师把课堂还给孩子时,他们会因全身心的投入而学得很快乐。 孩子们会因此而忘记自己在学习,忘记了自己是在课堂上,甚至不想下课,达到了忘我的境界。这样,整个课堂便会焕发着生命的活力,洋溢着学习的快乐,孩子们的学习才能高效而真实。

  清华附小之行,满载而归。在教育的路上,不断学习、反思、实践,我们才会带着孩子走得更高更远。感谢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项目组的老师们让我们走进百年名校,收获教育真谛。

  据悉,自去年4月起,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联合清华附小已开展了六期合作校教研活动,每期一主题。

  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是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础教育部发起成立,依托互联网技术,协助合作校创新课堂教学模式、构建高效课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校际合作模式,将清华附小的优质课程资源,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模式在合作校生根发芽。

  目前,该项目由大河学堂具体负责落地推广工作。如果对清华附小互联网学校感兴趣,请联系大河学堂周俊豪老师18003817755。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