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化人探索育人新路径  知行合一营建学习新生态——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研讨会第二分会场活动在郑州市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举行

2019年11月05日20:40

来源:大河网

11月3日-4日,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研讨会在郑州市金水区举行。省市区有关领导、来自全国的课程领域专家、学者、教育行政领导、学校校长、骨干教师等共23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校长侯清珺在大会上进行了题为《从“项目学习”到“深度学习”》的专题汇报,展示了文化路第一小学在持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道路上的多样探索,汇报以前沿的思想、扎实的实践、深度的聚焦受到与会专家及参会代表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评价。

在主会场的课程静态展示中,文化路第一小学课程成果展示以“以文化人 知行合一”为主题,展示了乐享课程指南、乐享课程规划、学科课程群、项目式学习的相关成果等数百本资料册,成为会场内热度最高、持续关注度最高的展区。

金水区文化路第一小学翰林校区作为第四届全国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研讨会的第二分会场,以“项目式学习与学习文化”为主题,以探索出的本土化的实践、营建出的学习文化新样态,得到了参加第二分会场会议的230余名专家和教师的高度认可与广泛赞誉。

一进入校园,文化路第一小学的孩子们手持护照,向各位参会代表现场展示了“乐享大使”课程的实施,他们带领参会代表走进学校、走进课程展区。每位乐享大使手中都会有一本大使护照,在引导客人了解学校、与客人交流双方家乡地域文化的过程中,孩子们将生活与学习链接,将知识与空间链接,将体验与实践相链接。

文化路第一小学的项目学习展区展出了《压岁钱升值记》《未来校园》《垃圾分类》等20多个项目学习的成果,让与会代表享受了一场项目学习的饕餮盛宴。文化路第一小学在推进项目学习的实践探索中,以项目式学习来推进学习方式的转变,让孩子们体会学科知识融合的快乐,解决问题获得的成就感,认识学习的本质,从而让学习走向更深度,获得开启未来的学习密码。

文化路第一小学的鲁桂红老师在会议现场展示了一节精彩纷呈的科学课。鲁桂红老师带领二年级的孩子们一起追溯书的历史,鲁老师自始至终关注学生的学习体验与高阶思维,孩子们将体会感悟大胆分享,在生生互动中建构实践研究的模型,并自行开展过程性评价,让学习真实发生、深度发生。

文化路第一小学副校长张伟振以《PHD课程:走向深度学习》为主题,向与会代表分享了学校综合活动课程的创意设计,引发了与会专家南昌市教育科技体育局副局长周林与深圳市罗湖区教育局陈静勉老师的深度探讨,参会的教师纷纷表示第二分会场“干货满满”。

一直以来,文化路第一小学始终在寻找课程结构和课程实施上的平衡支点,撬动教与学的本质变革,引起课程资源的不断优化,帮助学生发现自我,发现学习的内在乐趣,使学校成为更有吸引力和朝向未来的学校。(李红)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