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查处300余件宿舍违规电器:期末可带走

2019年11月11日10:20

来源:中青网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安全工作,规范公寓电器使用,11月7日,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宿舍管理二科举办了“学生公寓安全教育”活动。

  据统计,这次共查收了11个公寓的违规电器,公寓管理人员花了约30分钟将300余件电器,摆放在占约150平方米的食堂广场。除了违规用品的展示,活动现场还置有防高空抛物展示牌及校园火灾警示牌等。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公寓安全教育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赵琛琛 提供

  在活动现场,广场上摆满了违规电器,其中包括电磁炉、各种锅具、电热水壶、取暖器、电风扇以及洗衣机和冰箱等。

  记者注意到,现场不少学生驻足拍摄照片。该校动物科技学院大一学生王帆表示:“我以为违规电器只是一些锅具之类的,没想到会有冰箱和洗衣机。”同时,部分同学在辨认着自己的电器,其中一名学生感慨:“使用这些电器虽然能给我们带来方便,但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我们还是应当防微杜渐。”

  本次活动也引起网友热议,多数学生表达了对公寓管理工作的理解、认可与支持。网友“@leviathan”表示:“自觉遵守哦!”网友“@南川松语”评论:“给川农老师们打call!我认为这样挺好,安全第一,要时刻警醒,防范于未然啊!”

  图为四川农业大学学生公寓安全教育活动现场。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曼 供图

  据悉,从2012年开始,学校便举办此类展示活动。四川农业大学宿管二科科长张建华说:“通过这个展示,大家能够看到公寓里潜在的一些问题。我们希望这能引起大家重视,提高安全意识。”她表示,高校安全教育问题要时时抓牢,不能松懈。

  最终怎么处理被查收的违规电器?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寝室管理员坚持不定期巡查寝室,以教育警示为主,被查收的违规电器只是暂存。期末时,学生写完保证书便可认领电器并将其带回家。“这些都是孩子们的东西,我们只是想通过这个告诉大家校园安全的重要性。”宿舍管理员杨平说,“我们想给孩子们营造一个安全安心的公寓环境,让孩子们从这些展示中汲取教训,珍爱生命,不要成为别人的教训。”

  此外,活动前一天,公寓管理员、保洁员在党员工作站参加了消防专题讲座。该讲座对如何预防和发现不符合规范的大功率电器以及发现后该如何处理等问题进行了培训。张建华说:“作为川农大老师,我们一直将自己的职责铭记在心,且尽职尽责地工作。”她表示,如果学校和公寓管理委员处支持,公寓管理团队会再次开展这一系列活动。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