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学子打工记

2019年11月14日09:01

来源:人民网

 

 徐文(左二)和同学们一起看球赛

 

 艾伦(左)和弟弟合影。

  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度中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66.21万人。其中,自费留学59.63万人。业内人士预测,将有越来越多的学子选择自费出国留学。对踏出国门的中国学子来说,自费留学意味着自付学费和生活费。为了缓解经济压力,不少留学生选择打工。

  虽然大多数国家都对外国留学生打工给予了许可,但为了保证留学生在打工的同时不影响学业,各国也对国际学生的打工时间、打工资格等做了严格的规定。下面是几位在各自留学目的国有打工经验的留学生,听他们讲述自己的打工故事。

  更快融入当地环境

  今年是艾伦(化名)在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就读的第三个年头,在这3年时间里,他换了好几份工作。艾伦曾经在一个学校附近的餐馆兼职做过两年服务员,在他的印象中,有位老爷爷每天晚上都到他所在的餐厅吃饭,风雨无阻。渐渐地,老爷爷和餐馆的工作人员熟了起来。有一次,艾伦和老爷爷聊天,得知老爷爷的妻子已经去世,虽然有4个儿女,但都不在身边,所以他每天晚上都会到餐厅吃饭,与人聊聊天。

  “有一段时间我状态不是很好,对未来很是迷茫。细心的老爷爷发现了我的不对劲,便问我是不是打游戏了,还像家里人一样关心我,给我讲了很多道理,让我很是感动。”回忆起与老爷爷交往的经历,艾伦至今感触良多。“在海外打工对于我来说并非只是赚钱的手段,更重要的是可以借此认识更多朋友,也可以更快地融入当地环境。”

  培养独立生活能力

  杨熙子于去年9月赴日本创价大学交换学习。为了更好地融入当地社会,也为了锻炼自己独立生活的能力,她选择打工赚取生活费。从离家独自赴日留学,到完全融入当地生活,实现经济独立,杨熙子只花了不到1年的时间。

  “打工期间,有的客人知道我是中国人后,会夸我日语好,我会很开心。有时候,我会给一些不会讲日语的中国人提供帮助,也感到很满足。”尽管打工期间也会遇到不开心的事,但对于杨熙子来说,打工依旧是一件幸福的事。“通过打工,实现了自我价值,也变得更独立了。此外,我的日语练得更好了,在学校的学习也更顺利,还可以减少家里的经济负担。”

  为未来职业打下基础

  今年9月刚入读霍夫斯特拉大学的柏盛,在美国已经6年,有过不少兼职和实习经历。刚到美国时,他在唐人街的越南餐厅做过服务员。在美国就餐,客人会付小费。但苛刻的老板扣下了柏盛收到的小费,这也让他初尝踏入社会的艰辛。

  之后,他在美的集团美国分公司实习,在那里,解锁了一系列在大公司上班所需要的技能。柏盛告诉笔者,之所以选择打工,除了为赚取生活费,更多是为了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子、学习更多技能,为未来职业生涯打下基础。“每一份工作都对我影响很大,我也从中学到了很多。通过这些不同的工作经验,我对自己的未来规划愈发清晰。”柏盛说。

  让交流变得更顺畅

  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读书的徐文,为了体验当地生活同时赚取生活费,到当地一家全球连锁的快餐店当服务员。刚开始工作时,徐文特别不适应,那时正值夏季,天气炎热,突然进入新的语言环境,也让他感觉不适。“一开始特别无助,因为不熟悉新的语言环境,为客人点单时只能比划手势。但很短的时间内,我熟悉了当地的口音,能正常地与顾客交流了。”徐文坦言,这份看似简单的工作让他受益良多。“尽管一开始,我打工的目的是为了赚钱,但后来我意外发现,因为打工,我的英语变得更好了,和当地人的交流也更顺畅了,这对我的学习生活有很大帮助。”徐文说。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