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教育”来袭,信息化教学给课堂带来的新变化

2019年11月15日15:2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对于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00后而言,教室不再是他们学习的单一场所,他们可以在家学,在户外学,在公交车上学……学习的空间多了,学生的选择多了,学生的需求多了。 

9月21日,河南省教育厅等八大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实施意见》,重点提到了,利用空间突破课堂时空界限,实施项目式教学、探究式教学、混合式教学等新模式,开展差异性和个性化教学与指导,全国多省份也相继出台了推进“互联网+教育”政策。

如何借助互联网优势,让信息化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打造高效课堂,是摆在众多学校面前的发展问题。

为了分享经验,开放办学,携手发展。11月14日,大河学堂联合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郑州市西一中学开展了混合式教学教研交流研讨会,同时邀请了省内兄弟学校三十余位领导和教师参与教研。

研讨会前,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未来一班数学老师郭宁老师上了一堂《二元一次方程和一次函数》的公开课。开课前,郭老师就课前预习大数据反馈结果进行评析,了解学生的自学情况。紧接着播放了一个3分钟动漫微课,让学生对本节知识点有一个形象生动的认识。就课前预习作业,郭老师让各小组开展讨论,学生之间解惑答疑。优秀学生作业被拍照上传,供学生参考,二次学习。课堂临近结束时,郭老师根据各组学生学习情况,进行分组推送课后练习。

研讨会上,郭老师分享了她的课堂设计理念和思路。课前,她推送了资源到学生端,学生开展自主学习,自我检测完成原来传统课堂需要掌握的基础目标。课中,引导同学应用创新,合作解难,深度交流,学情检测等等完成课堂高级目标,把高级目标解决在课堂中。课后,个性化分层作业与答疑解惑,完成个性化自适应学习与提升。

信息化教学如何助力特色办学?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教学校长袁艳磊分享到,学校结合教育发展趋势、师资队伍培养、特色办学和教学改革需要,上线了未来课堂项目。从学生、教师、教学、管理和评价五大维度进行了深入实践,取得了一定成效。

目前,大河学堂未来课堂项目已在郑州高新区朗悦慧外国语中学和郑州市西一中学落地。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实践,两校在信息化教学方面均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未来课堂项目是为落实“未来教育行动计划”,由清华大学在线教育办公室和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基教部发起,依托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的优质教育资源,通过搭建一个有趣、有效、互动于一体的互联网教学平台,为教师提供智能教学工具,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资源,实行混合式教学,从而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如果您对未来课堂项目感兴趣,请联系大河学堂周俊豪老师18003817755。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