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老师当班主任:理想的班主任怎么样?

2019年11月15日14:12

来源:中国青年报

  见过班主任是体育老师的吗?苏老师是浙江杭州一所中学的体育老师,今年9月刚入职,她就向学校主动申请当班主任。刚接手班主任工作时,她的身份引发许多家长质疑。苏老师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完成专业课教学以后,还有很多时间可以利用,当班主任也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

  对于体育课和体育老师,很多人始终有种潜在的偏见。比如,在时常出现的网络段子中,形容一个人某门功课学得不好,就会说这门课是“体育老师教的”。段子永远似是而非。任何一门学科都有其专业特质,体育老师教不好数学,那么数学老师就一定能够教好体育吗?

  当然,人们质疑体育课,也并非完全没有现实基础,那就是在一些地方、一些学校,体育课的专业性不强,体育课的师资建设不完善。一门课程缺乏高水平的教师从事教学工作,不追究其专业建设的短板,却质疑这门课程本身的地位,那显然也是一种认知偏差。

  至于体育老师能不能当班主任,则引向了当班主任需要具备哪些素养的问题。众所周知,班主任的责任在于管理日常教学秩序,发挥学校育人的作用。教育部颁布的《中小学班主任工作规定》指出:“班主任是中小学日常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的主要实施者,是中小学生健康成长的引领者,班主任要努力成为中小学生的人生导师。”

  我国中小学班主任一般由任课教师兼任,但这并不意味着,一位教师有没有资格当班主任,与他所任教的学科有什么必然联系。既然班主任的工作重心在于“德育”,那么对班主任的要求,就在于其能不能有效管理班级,取得学生的信任,进而为学生成长提供精神上的指引。用教育部规定的话来说,就是能不能当好学生的“人生导师”。

  “人生导师”,听上去是一个很庄重的身份。然而,每个人的成长路上,确确实实需要可以影响一生的人生导师。随着学生长大成人,进入社会,也许会慢慢淡忘课业,当年熟悉的考题会变为“天书”,甚至淡忘一些任课教师的形象,但一定会记得那位在成长阶段指点迷津、排疑解惑的人生导师。

  然而,在一些学校的教学实践中,班主任的作用被片面化了。班主任成了文化课学习的督促者:每场考试过后,负责成绩发榜的是班主任;自修时间,负责巡视教室纪律的是班主任;班主任有怎样的学科背景,也被习惯性地视为其管理的班级哪个学科更强。不是说班主任行使这些管理职责不重要,但班主任的格局不应局限于此。

  许多家长对班主任的期许,也在于其如何督促子女更好地学习文化课,提高考试成绩。自然而然,在他们眼中,由体育老师担任班主任是不太够格的,因为体育课是“副课”,学好体育课对提高成绩排名没有直接的作用。

  正如报道里杭州的苏老师所表达的,体育老师不光能够做好自己的专业教学,也会在大学里和教学实践中锻炼综合素质,满足担任班主任的素养。哪怕就客观实际来说,国内中小学体育课排课较少,作为一门实践课,体育课也不存在批改作业等繁琐的课后工作,体育老师有更多精力承担班主任的职责,努力做学生的人生导师。

  一位合格的班主任,应该超脱于自身的学科背景,更全面地看待学生的成长成才。那些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班主任,往往更加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而不局限于自己所任教、更了解的学科。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学生不再因为某门学科的任课教师是班主任而加倍努力学习这门学科,不因为任课教师是班主任而心存顾虑,那恰恰说明这位班主任更接近于理想的班主任的样子。

  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引发争议,揭示了部分人对班主任角色的认知偏差,反映了应试思维下“德育”的短板。而不管由谁来担任班主任,都应当真正负起“人生导师”的光荣使命。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