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科路小学举行语文学科教研活动暨汉源语文联盟校授牌仪式

2019年11月15日15:11

来源:大河网

  孙万里向农科路小学颁发“汉源语文联盟校”牌匾,农科路小学校长孙永亮接牌并合影留念。

大河网讯 11月13日,郑州市金水区农科路小学举行了主题为“金水区农科路小学语文学科教研活动暨汉源语文联盟校授牌仪式”的教研活动。

整个教研活动分为四个部分:教师研讨课例展示;汉源孙万里教授指导、点评;汉源语文联盟校授牌仪式及全校语文教师“邀约教研 相遇美好”主题大教研。在第一节研讨课中,二年级语文教师任小芳通过解读动词及其含义,向老师们展示了小学二年级语文上册《狐假虎威》,抓住“爪”的演变提高学生学习汉字的兴趣;第二节课王洋老师研讨课例则是带领学生通过学习文艺性说明文《松鼠》一课,交给学生如何捕捉关键信息,区分科学小品文和普通说明文。

  分组讨论

两节研讨课例结束后,汉源语文研究院孙教授从字入手,以“假”“鼠”“捷”“逮”为例,重点剖析如何从字源上抓住课文重点,组织教学内容,指导教师如何捕捉突破教学重难点的生字,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老师们认真聆听,受益颇深。

为了今后能更好地研究汉字的奥秘,农科路小学积极参与汉源语文的教研活动,开设了实验班,并申请加入金水区联盟校。

活动上,全体语文教师根据课例,结合自身教学开展了畅所欲言的教研活动。各位教师通过课前研读教材,课中认真观课,纷纷交流自己对两节课例的深入思考。一年级组长牛艳霞老师分享了自己教授识字写字的经验,六年级组长吴红霞老师则帮助大家区分科学小品文与一般性说明文的区别,五年级沈菊花老师结合本册习作,引导老师们如何去指导学生写科学小品文……

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教研活动,使农科路小学全体语文教师拓宽了教学思路,解决了教学难题,学会了如何借助同伴及专家力量为自己日常教学服务,为今后切实提高课堂教学效果奠定坚实的基础。(李璠 冯凡)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