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2020年艺考政策出台 兼报需注意这些问题

2019年11月18日14: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11月18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招生办公室获悉,2020年河南省艺术类统考政策出台,今年全省艺术类专业招生分为:美术类、音乐类(分声乐和器乐,考生任选其一)、播音与主持类、编导制作类、书法类、舞蹈类(分艺术舞蹈和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和表演类共7个类别。美术、音乐、书法、编导制作类之间不可以互相兼报,但这四类中任意一类均可与其它艺术类专业兼报,其它艺术类专业之间也可兼报。

  记者了解到,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省统考(全省统一组织的艺术类专业考试)和校考(招生院校组织的专业考试)。考生凭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办核发的《河南省2020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准考证》及本人身份证参加河南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和经教育部批准或在河南省备案的高校组织的校考。

  美术类专业

  美术类专业省统考科目为素描、速写、色彩,每科满分为100分,总分300分。美术类专业省统考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办所在地,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

  音乐类专业

  音乐类专业省统考考试科目专业主科(声乐、器乐,考生任选其一)、视唱、音乐基础知识、听音记谱,各科满分分别为 120分、50 分、20 分、10 分,总分为 200 分。考试分为笔试和个体测试两部分,音乐基础知识和听音记谱为笔试科目,两科合卷考试;专业主科(声乐、器乐)和视唱为个体测试科目,全省统一组织测试。笔试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办所在地,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

  播音与主持类专业

  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省统考科目为自备文学作品朗读、新闻播报、主持人话题评述或材料(或图片)评述、回答考官问题。考试从考生的普通话语音、吐字发声、语言表达与思维反应和形象仪表四个方面评判,每项满分100分,总分400分。

  播音与主持类专业省统考实行网上预约考试。考试时间从 2020 年 1 月 8 日开始,考生应于 2019 年 12 月31 日 8:00 至 2020 年 1 月 4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预约具体考试时间。

  编导制作类

  编导制作类专业省统考为笔试,总分200分。有三部分内容:①文艺、文学常识;②材料作文(根据给定素材编写故事情节和评述题);③影视作品分析(看片分析)。使用答题卡答题。主要从考生对作品的主题分析、写作、结构把握、艺术分析、思维构思、编创等能力及文艺文学常识等方面进行评判。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考点设在各省辖市和省直管县(市)招办所在地。

  表演类专业

  表演类专业省统考科目为朗诵、才艺、形体、表演。考试从形象气质、形体、才艺、语音、表演等方面评判,总分200分。表演类专业省统考实行网上预约考试。2020 年 1 月 4 日开始。考生应于 2019 年 12 月 27 日 8:00至 2019 年 12 月 31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预约具体考试时间

  书法类专业

  书法类专业省统考科目为古代碑帖临摹(楷书、隶书)、书法创作,每科满分150分,总分300分。考试时间为12月15日,考点设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招办所在地。

  舞蹈类专业

  舞蹈类省统考分艺术舞蹈和国际标准舞,考生任选其一,考试科目均为剧目表演和基本功,各科满分分别为 120 分、80 分,总分 200 分。

  考试从 2020 年 2 月 10 日开始进行,考生应于 2020 年 2 月2 日 8:00 至 2 月 6 日 18:00 登录河南省招生办公室网站(http://www.heao.gov.cn),预约具体考试时间。

  校考:考点学校和校考高校未经批准均不得在考点以外安排考试

  据介绍,河南省招办核准中原工学院、河南艺术职业学院、郑州市106中学、郑州市24中学为省外高校在豫校考考点。每个考点安排校考高校原则上不超过40所。考点学校和校考高校未经批准均不得在考点以外安排考试,不得接受省外考生考试。

  此外,校考原则上应安排在2020年1月5日—3月5日进行,实行网上约考。校考高校在组织校考时,要根据考点学校提供的我省艺术类考生数据库信息及证件核对身份,无误后方可允许其参加校考。校考高校应告知考生必须参加河南省艺术类专业省统考,且专业省统考成绩合格、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文化课统一考试成绩达到相应分数线的考生方可按艺术类考生填报志愿,专业省统考成绩合格的考生其校考成绩才有效。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