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经师”到“人师”:新时代导师的使命担当

2019年11月19日11:02

来源:人民网

  【不忘初心 立德树人】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人民幸福的重要源泉,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驱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如何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坚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基础工作,如何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教师队伍,是教育领域“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题中应有之义。

  导师:师者之师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习近平总书记说,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导师,是大学人才培养的关键力量,是大学的名片,应成为广大教师教育报国守初心,立德树人担使命的优秀典范。

  据统计,目前我国各级各类专任教师1673万人,高校专任教师167万人,其中研究生导师38万余人。可见,导师是广大教师中的少数,由导师构成的杰出群体,大师云集。大学是社会文明的灯塔,教师是公民道德的标杆,立德树人的践行者和关键,而导师以其学术地位和社会影响,又是关键中的关键。

  导师制是与学分制、班建制并行的三种教育模式之一。导师,既是“学业(论文)指导教师”,也是人才培养的直接责任人,落实立德树人任务的第一责任人。导师制下,通过师生间一对一的“导学”关系,能够针对学生的个性差异,因材施教,实现导师对学生进行学业(论文)、思想、科研、心理等全方位的教育、辅导和指导。我国古代书院有“从游”的传统,其目的是让学生与老师充分接触、耳濡目染,如梅贻琦先生所言,从游既久,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

  导师,不仅是学生的导师,更是师者中的师者。从学术水平上讲,导师首先是一个学术职务,学术背景、学术水平和治学能力是遴选导师的学术基础,指导学生学术,教书育人,是导师的基本职责,因此,导师无疑应具有深厚的学术造诣和研究能力。虽然在不同国家、不同学校有不同的导师遴选规则,但毋庸置疑的是,导师都是经过严格标准选拔的,是大学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学术翘楚。此外,大学教师一般都有研究生学习经历,都有自己的导师,育人薪火代代相传,“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导师的德才状况对广大教师有着非常重要的引领示范与“关键少数”作用,抓住这个“关键少数”,就是抓住了立德树人的“牛鼻子”。

  导师:既要做经师更要做人师

  经师易得,人师难求。导师不仅要做一日之“经师”,更要做终身之“人师”。

  才为德之资,德为才之帅。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学术道德与社会公德是导师安身立命之本。导师对学生的作用不止于学业,导师制度下,师生间交往除了学业,更多的是导师对学生进行品德行为、治学态度和研究方法的引导,将思想品格和行为习惯养成融入学习体系中,达到导师与学生“同游”的目的。

  导师不仅影响高水平人才培养质量,还影响和引领师德师风以及社会风尚。高等教育是学历教育的最高形式,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核心要素,培养的是治国理政、科学创新与引领各业的高级专门人才。学生学术水平、创新能力与道德修为,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国家的教育水准和发展方向,对未来的经济与社会发展将产生重要的影响,对社会风尚更有直接的引领示范作用。作为国家人才高地与社会精英,大学生与研究生是公权力部门、公共服务部门的重要人才来源,是党和国家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后备力量,其德才状况会对党风政风产生直接而深远的影响。

  导师:人师重在身教

  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寄语广大教师,“好老师要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奉献精神,自觉坚守精神家园、坚守人格底线,带头弘扬社会主义道德和中华传统美德,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学生”。在教师队伍建设中,我们要正视教师队伍中特别是导师群体中存在的问题与挑战,“找差距、抓落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践行初心使命。

  立德,首先立师德;树人,首先树人师。导师在和学生的日常交往以及学术交流中,除营造良好的学术环境,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激发创新潜力外,还应当加强对学生的政治教育、思想引领和伦理规范,使其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历史使命,树立远大抱负,恪守学术规范,追求科学精神,树立正确的“三观”。以“两弹一星”元勋为代表的老一辈科学家,以李保国、黄大年、钟扬等为代表的当代导师,教书育人,乐于奉献,成为导师群体的优秀代表,也成为激励一代代人的时代楷模、社会脊梁。

  导师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圣人,应保证其正当的利益诉求,但导师较之其他职业的特殊性在于,不但要成就自我,更要成就学生,所谓“己欲利则利人,己欲达则达人”。导师的为人之道、为师之道时刻影响着学生,影响其他老师乃至社会,导师应有学者的风范,师者的风骨,坚守本分,以高尚的人格与优良的品德,营造优良的学风、教风和校风,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宗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老师是学生道德修养的镜子。好老师应该取法乎上、见贤思齐,不断提高道德修养,提升人格品质,并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基地教授,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博士生导师伍海泉)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