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课”的思想光芒滋养更多青少年

2019年11月26日17:02

来源:人民网

  近日,大型文化类节目《一堂好课》在央视综艺频道和喜马拉雅平台上正式亮相。著名主持人、“好课班主任”康辉将陆续邀请12位大家,为年轻学子和广大观众传道授业解惑,点亮思想之光,嘉奖向学之心。这也是《朗读者》《国家宝藏》等爆款文化节目之后,央视推出的又一个大型文化类节目。

  我们为什么要爱国,怎样才能真正地爱国?《一堂好课》亮相的第一节课为思政课,主讲人金一南走进大学校园的露天课堂,让青年观众沉浸在青春气息浓郁的学习氛围中,勉励年轻一代要有家国情怀,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课间,明星宋玺、黄景瑜、屈楚萧以课代表的身份,与学员们深入互动交流爱国观、信仰观。电视文化节目在形式和内容的上的创新,“爱国”“信仰”这些词汇更显得温暖,让“枯燥”的思政课变得轻松愉悦,让课堂的现场学员们爱听,也让电视机背后的观众爱看。

  善用“国家级”广播电视平台,出品传播更多优质的文化节目,更有利于让优秀文化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中华文明虽历经沧桑,饱受磨难,却绵延不绝,历久弥新,如何为更多年轻用户带来“知识榜样”,为年轻学子和广大听众打造出更多正能量的好节目,是媒体平台的责任。媒介生态遽变,广播电视的守正创新,就要更好地调整传播内容、改善传播策略。《一堂好课》第一节思政课结束后,其他课程也将陆续在北京多所高校展开,比如,故宫博物院原院长、故宫学院院长单霁翔主讲文博课,著名导演陈凯歌主讲时代影像课,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主讲美育课,著名作家王蒙主讲文学课……一期一会,一课一识,这些名师开讲的“好课”,“既是老师对学子的面授,更是长辈与晚辈的交心。”借助“国家级”广播电视平台云集的这些名家大咖,让我们更好地追寻思想的力量,也让思想文化的力量,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之中,对社会大众起到更多的政治启蒙和思想引领作用。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观众不再是简单信息的被动接收者,广播电视平台精彩的文字语言、图像系统和声音系统,也更需要延伸画面扩大信息的“触角”,让优质的音视频文化节目,在移动互联网等渠道传递给青少年,传递给更多用户。此前,央视推出的《朗读者》《国家宝藏》等综艺节目,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成为了爆款文化节目,持久滋润人心。此次,央视再开《一堂好课》,受众不仅仅是青少年群体,在课程现场、电视荧屏之外,同步连接到喜马拉雅App上的音频内容,既能促进内容消费,又能传道授业解惑,让更多人入耳入心。未来,我们乐见《一堂好课》通过视频、音频、文字点亮更多人的思想之光。同时我们也期待,更多平台能推出更多优质文化内容,也滋养更多人的心田。(作者系媒体评论员何鹏飞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