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生活与智慧教学完美相遇!这场培训获师生点赞

2019年11月28日17: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11月27日上午,郑州市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学科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培训活动第二站,在郑州中学附属小学举行。

活动邀请河南省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综合实践活动教研员曹淑玲及高新区社会事业局教研与智慧发展中心教研员陶玲华老师做培训指导专员。来自郑州市各中小学100余名教师齐聚在郑州中学附属小学报告厅,围绕着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开展和实施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分享交流活动。

整场活动从三个环节阐释主题,展开交流讨论。郑中附小的李楠老师为大家带来了全国观摩汇报课《十二生肖的故事》,本节课以绘本为素材进行传统文化渗透,以“有生活,有意思”的课堂氛围,来帮助学生挖掘其中的传统文化价值。课堂把两种中国传统文化——十二生肖与剪纸完美结合,把丰富的想象汇于灵巧的指端。过程是心手合一的美妙体验,作品是心灵手巧的最好呈现,体现了综合实践教学的意义所在。

“综合实践活动是教师引领,同伴互助,家长支持的大课程。”“真正让学生深度学习”“一个主题从四个维度开展,让学生在自主探究实践中展现价值”这些评价都是一睹中原区外国语小学李燕老师带来的全国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课题《探秘二十四节气》后的赞叹,其生动的课堂氛围,对学生多维度的引导,让在场教师无不拍手称赞!

会上,曹淑玲老师通过精彩的主题报告和项目化学习的方式对综合实践活动实施纲要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结合具体案例指出了建构的策略,为大家提供了更丰富的多元实施思路。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为兄弟学校之间搭建了稳固桥梁,也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学习、研讨的良好机会,开拓教师教学视野、提高教师教学能力,堪称一场“有趣生活”与“智慧教学”的完美相遇。(霍蕾/文 卢颖怡/图)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