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女孩的戈壁生活:坚韧,荒野中平添亮色

2019年11月29日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玉娇和“仔仔”的合影。(资料图) 钟欣 摄

  中新网兰州11月28日电 (艾庆龙)早七点半,兰州都市姑娘张玉娇准时起床,将被子叠成标准“豆腐块”后,转身进入厨房,为家人做起了早饭,看似简单的寻常事,但对于张玉娇来说,却无比珍贵。

  其实,这只是张玉娇假期计划之一,陪家人逛街、谈心、品尝美食……幸福因稀有而珍贵,她的计划细微处,都流淌着小姑娘对家的依赖。

  张玉娇整理内务。(资料图) 钟欣 摄

  与其他年轻女孩选择职业不同,“90后”张玉娇是甘肃省酒泉边境管理支队马鬃山边境派出所的一名见习民警。

  个头不高,身材娇小,脸上时刻带着微笑,在与人说话时,明亮的眼神会略带一丝紧张。近日,休假中的张玉娇在兰州接受了中新网记者采访。

  出生在消防员家庭的张玉娇,从小就耳濡目染怀有“从军梦”,加之受到电影中英姿飒爽的花木兰、大义凛然的杨门女将、身怀绝技的女特种兵等角色影响,军营成了她的梦中之地。

  2014年,张玉娇考入北京一所大学深造,2016年为圆军人梦决定入伍,并服从分配到广东省服役。

  在高强度训练中,脚部受伤、胯部扭伤……从小不善言辞的张玉娇含泪坚持,在公安边防部队改革时,她因难舍故乡、心系父母,主动选择离开广东,报考了酒泉边境管理支队马鬃山边境派出所。

  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马鬃山镇是甘肃省唯一边境管理区,地处河西走廊西端、中蒙边境。

  “与想象相比,工作有些差别。”张玉娇告诉记者,她主要负责文件材料的撰写、整理等内勤工作。

  与各类文字和数据“打交道”,成为张玉娇职责所在,随着工作深入,她发现,工作并没有那么简单,熟练操作各类警务信息平台是她亟待学习的技术。

  除白天跟着老民警学习外,加班自学也成为常态。张玉娇面对茫茫戈壁,内心逐渐安定。在她看来,尽管身处内勤岗位,但录入精准数据、保证警务信息准确,提供有力后台支撑,本身就是基层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已在马鬃山地区工作15年的胡鹏序,现是马鬃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此前,得知张玉娇分派基层派出所时,他还担心这位都市姑娘是否会不习惯甚至退缩等问题。

  事实证明,他多虑了。张玉娇除完成日常训练任务和琐碎繁杂的内勤工作外,还会主动帮助打扫卫生,帮厨帮灶和其他力所能及的工作。在胡鹏序眼中,张玉娇虽是名“小女子”,但有“大男子”的胸怀和担当。

  在漫无边际的戈壁石滩上,对于马鬃山边境派出所民警来说,业余生活无非是健身锻炼、读书看报、打游戏。但张玉娇这位年轻都市姑娘的加入,就像生长于戈壁中的骆驼刺,在荒凉中平添了一抹亮色。

  “孤独感是最难克服的困难。”张玉娇慢慢发现,与遍地沙石、四季狂风的环境相比,下班后的孤独感更让人不知所措。

  如果仅仅是为了一个“饭碗”,张玉娇或许早就坚持不住了。

  作为“90后”的她认为,在茫茫戈壁中,守望着民众真挚的笑脸,便是职业荣誉感,她也希望在未来日子中,有所作为。

  已在马鬃山边境派出所工作近1年,张玉娇虽没有惊心动魄、感人至深的事迹,但却拥有一样特别的“奖励”。

  在日常工作中,张玉娇逐渐与当地民众熟悉,大家打心眼里喜欢这个腼腆害羞的小姑娘,并送给她一只小狗,成为她形影不离的“小伙伴”。

  谈及这只名为“仔仔”的“小伙伴”,张玉娇满是欢喜,她告诉记者,力所能及做有利于当地民众的事,并得到认可,这便是别样青春的印记。

  “张玉娇虽然年纪小,但始终虚心好学。”马鬃山边境派出所所长王玮玮介绍说,因为特殊的地理环境条件,甘肃边检总站马鬃山边境派出所是唯一有女民警的单位,在数据录入处理和审讯女性嫌疑人时,她们更能发挥女性独有的优势作用。

  据了解,马鬃山边境派出所现有两名女民警,在民众眼中,她们和其他移民管理警察一样,坚守戈壁,守望着万家灯火。(完)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