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意电子”调研走进郑州中原区 探索创客教育新发展

2019年11月29日18: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如何让孩子爱上创客教育?“开源电子项目”如何在小学阶段更好推进?11月27日下午,秉承着“知行合一,以知促行”的理念,“创意电子联盟”成员齐聚郑州市中原区华山路小学进行教研活动。

“不闻不若闻之,闻之不若见之,见之不若知之,知之不若行之。”创客教育创意电子联盟本着更好地开展中小学创意电子课程的目的,为老师们提供更多交流和展示的平台,着力促进教师专业能力的发展,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注入更多的力量。

本次教研活动共分三个部分:课堂观摩《光敏传感器的应用》、经验交流《开源电子项目如何在小学落地》、研讨参观。课堂上,华山路小学教导副主任侯东娜通过回顾旧知、创意想法、创意设计、创意制作、创意发布五个环节,让学生们充分体验了光敏传感器的应用。

在侯老师的引导下,学生们模拟生活情境,立足于解决生活问题,将理论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结合,制作了“灯塔”“自动晾衣烘干装置”“植物伴侣”“自动窗帘”等创意作品。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分钟的展示时间,但是学生们积极思考、动手实践、通力合作,完全沉浸在创意电子课程的创造氛围中。

据了解,一直以来,“开源电子项目”在小学阶段的开设情况不容乐观,虽然各个学校都配备了相关的课程器材,但是项目实施起来又有一定的困难。针对这样的问题,侯老师结合本节课又做了以《开源电子项目如何在小学落地》为主题的经验交流。

她从“做中学,玩中学”的课程理念到项目式学习的课程规划,再到分阶段的课程实施,详细阐述了“开源电子项目”在校本课程、活动比赛中的开展流程,清晰解答了很多老师在开展“开源电子项目”的一些疑惑,让参加教研的老师们更加清楚了今后如何在小学开展开源电子项目。

在华山路小学,创客教育开展如火如荼,通过筹建创客空间,引进大批相关设备,为其发展提供了有利条件。学校在大力发展文化品牌“攀登教育”的基础上,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创客团队从单打独斗到现在的八人团队作战,创客课程从一无所有到现在的《小创客·大未来》课程,活动开展从粗线条到精细化,逐渐形成了特有的“1+X”创客教育体系,即1个理念+多个课程。并以此为载体,让每个孩子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工匠精神都有所提升。

“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初冬的寒意抵挡不住老师们对创客教育的热忱。在热烈的交流中,老师们开阔了视野、打开了思路,为以后的创客教育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共创郑州市创意电子实践活动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