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第13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

2019年12月02日09:1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许会增 通讯员 韩淼)12月1日,“第十三届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发展与创新论坛”在郑州大学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大学等50多所大学的学者参加大会。

大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经济研究杂志社与郑州大学商学院共同举办。与会学者围绕“建国70周年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境界”这一主题展开深入研讨。

当天上午,南京大学原党委书记洪银兴教授,南开大学原副校长逄锦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郑州大学商学院院长金碚教授,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职务)颜鹏飞教授,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教授,四川师范大学原校长丁任重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原副所长王振中研究员,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中心)院长黄少安教授,复旦大学孟捷教授、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南京大学葛扬教授、郑州大学王海杰教授等专家学者出席研讨会,围绕“基本经济制度创新及其制度优势”“发挥政治经济学优势,加强对经济制度体系的研究”“从中美‘贸易战’看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创新取向”“马克思经典文本研究方法----兼论新时代中国特色政治经济学体系”“劳动生产率与价值量正相关原理的应用及扩展”“发展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主题”等主题进行大会主题演讲。

在当天下午的第一阶段,各位与会者以“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基础理论及其当代价值”“马克思主义经济学与乡村振兴”“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和改革与发展”为主题在3个分论坛上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第二阶段是主旨演讲,四川大学张衔教授、武汉大学简新华教授、复旦大学严法善教授、云南财经大学龚刚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郑州大学李中建教授、安徽大学荣兆梓教授、河南大学宋丙涛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陈享光教授、辽宁大学于金富教授、河南大学赵学增教授、河南工业大学孙中叶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余斌教授等专家学者,围绕着“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必然”“公共产品的分层理论与国家治理的现代化转型”“新帝国主义的主要经济特征”等发表精彩演讲和深入交流。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