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余名学生比高铁精测精调技能 分毫之间定输赢

2019年12月09日1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12月7日电 (朱柳融)来自全国32所院校236名选手,12月7日在广西柳州铁道职业技术学院进行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比拼,输赢就在分毫之间。

  据悉,“南方高铁杯”第四届全国职业院校高速铁路精测精调技能竞赛设有CPⅢ(轨道控制网)高程测量、轨道精测精调两个项目。CPⅢ高程测量项目根据观测与记录、成果精度、测量时间等指标进行评分;轨道精测精调项目分为外业采集与内业平顺性调整。

  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借助轨检小车、全站仪等仪器,完成相关项目的测量,测量精度限差以毫米计算,分毫之间即可决定选手输赢。

  本次竞赛执委会副主任梁斌介绍,参赛的59支队伍均来自各个院校的铁道工务工程类专业及相关专业,专业对应铁路行业的工务段。在高铁建设、高铁轨道维护等,都需要进行精测精调作业,作业人员经常对钢轨以毫米计做出调整,对精度要求很高。

  据了解,在高铁轨道维修作业中,作业人员需要进行精密地测量,发现问题立即定位,精确查找“病害”,好似医生“望闻切诊”一般。因此,工务段的工人常被称为高铁“轨道医生”。

  全国铁道工务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张澍东表示,举办该项竞赛的目的是,促进精测精调技术在各职业院校铁道工务工程类专业教学中的进一步推广普及,提高学生的操作技能,以适应国家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速铁路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和快速发展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要,同时助力中国铁路国际化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