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出台 两年内精选1000门省级在线课程

2019年12月10日10:23

来源:河南政府网

  为加快推进新时代河南省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河南省人民政府于近日印发了《河南省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多方面的优化提升做出具体要求。

  完善中、高级职业教育体系

  打造高端职业人才

  《实施方案》中指出,要不断优化职业学校布局,实施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工程,重点支持贫困地区加强中等职业学校建设;扩大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着力扩大“3+2”分段高等职业教育 (3年中等职业教育+2年高等职业教育分段培养)和五年一贯制高等职业教育的招生规模。

  在高水平职业教育发展方面,《实施方案》指出,要重点支持建设100所左右省级高水平职业院校和150个左右高水平专业群,打造中部地区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高地。

  推动产教融合发展

  给与企业“组合式”激励政策

  在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河南省计划同步开展省级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培育工作。《实施方案》中提出,要全面推广“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企业新型学徒制等 “双培型”培养模式。

  健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激励政策。建立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企业给予“金 融+财政+土地+信用”的组合式激励,并按规定落实相关税收政策,允许企业根据办学成本获得合理回报。各地可对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效显著的项目给予支持。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积极实施1+X证书制度

  《实施方案》指出,为深化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改革,支持扩大职业院校办学自主权,推行全员岗位聘用制和绩效考核分配制,因岗聘人、按岗定薪、依绩取酬。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鼓励有条件的企业特别是大型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各地可按规定给予适当支持。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河南在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方面,要积极承担1+X证书制度 (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任务,并定期对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有关工作进行抽查、监督。

  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022年认定1000门精品在线课程

  《实施方案》中明确提到,支持建立对接产业的职业院校专业动态调整机制,推动每所职业院校重点建设2—3个骨干专业群。与此同时,加快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到2022年,遴选、认定1000门左右省级职业教育在线精品课程,开发200种左右校企合作开发的地方特色教材。

  按照要求,河南将大力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支持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和新型职业农民等接受适合的高等职业教育和培训。

  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不再招聘应届毕业生

  对于教师队伍建设,《实施方案》中指出,从2020年起,职业院校、应用型本科高校相关专业教师原则上从具有3年以上企业工作经历并具有高等职业以上学历的人员中公开招聘,对特殊高技能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要求,基本不再从应届毕业生中招聘。

  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一体化”教师要占专业课教师总数的比例超过50%,分专业建设一批省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建立联席会议制度

  保障改革顺利实施

  为保障以上改革政策的顺利实施,《实施方案》明确指出,河南省县级以上政府要建立职业教育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统筹协调职业教育工作,实施省、市、校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制度。

  对于财政支持方面,要求新增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鼓励社会力量捐资、出资兴办高质量职业教育,拓宽办学筹资渠道。2020年各地要全面落实公办职业院校生均拨款制度, 将人员经费、公用经费和项目经费全部纳入生均拨款改革范围, 足额落实生均经费标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