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女硕士拜师学艺 30秒做出一碗兰州牛肉拉面

2019年12月12日10:35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非洲女硕士拜师学艺,30秒做出一碗兰州牛肉拉面!真香!

  和面、拔面、揉面、溜面、抻面、拉面……

  待面起锅

  撒上白片萝卜和酱香牛肉块

  放入新鲜香菜末蒜苗花儿

  浇上红油辣椒

  30秒的时间

  一碗汤色清亮

  柔韧爽滑的兰州牛肉拉面制作完成

  端给等待的食客

  做出这碗地道拉面的拉面师

  是有着一头卷发、皮肤黝黑

  笑容灿烂的尼日利亚女硕士

  ——金佑琪

  金佑琪,今年25岁,是一名硕士研究生。

  大学期间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专程去尼日利亚的孔子学院报名学习汉语。2016年成为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

  金佑琪来中国前,心里既忐忑又好奇。中国是什么样的?兰州有好吃的吗?能适应当地的生活吗?

  初到兰州,当地的非洲朋友纷纷告诉她。“来兰州最重要的事,就是吃碗地道的牛肉拉面。”

  史静静摄

  到底兰州牛肉拉面有多好吃,街头巷尾都是拉面店,还让这么多非洲朋友安利?

  抱着好奇,她前往学校附近的一个小面馆。当看到拉面师傅将手中的一疙瘩的面溜、揉、扯、抻,极富变化,瞬间拉出宽如皮带、细如发丝的不同形状面条。

  图为拉面师傅展示面型。史静静摄

  金佑琪惊呆了。

  “拉面师傅就是个魔术师啊!”

  在加入肉汤和调料后,金佑琪终于端到一碗心心念念的“一清(汤)二白(萝卜)三红(辣子)四绿(香菜蒜苗)五黄(面条黄亮)”的兰州牛肉拉面。

  图为金佑琪品尝拉面。受访者提供

  当时还不太会用筷子的金佑琪,费劲的用筷子搅着面条送进嘴里,喝上鲜香醇厚的肉汤, “delicious”边吃边为拉面师傅竖起大拇指,这面吃起来太过瘾啦!

  真香这件事儿,谁也躲不过。

  作为一个“吃货”,金佑琪尝过很多的面食。但是和牛肉面“一面之缘”后,她被满口留香的兰州美食征服,萌生了学做拉面的想法。

  可是,金佑琪发现,拉面的师傅一般都是膀圆力大的男性。

  原来,看似小小面团,内涵乾坤。

  她辗转找到一家专业的拉面学校。学校校长梁顺俭告诉金佑琪,仅仅是拉面的准备工作就很讲究。

  图为学习拉面的过程。史静静摄

  比如,和面要求“三遍水,三遍灰,九九八十一遍揉”;溜面则是将面团反复捣、揉、抻、摔,保证面条劲道,更有嚼劲;拉面时更要掌握力道,两臂用力加速向外抻拉。“总之非常费力气,花功夫。”

  一向颇有主见的金佑琪没有被吓退,反倒激起了要当一名女拉面师的斗志。

  为了实现当拉面师的梦想,金佑琪坚持利用课后空闲去拜师学艺。每天下课后,顶着烈日,坐17站公交站,一路摇晃到终点站,继续步行20多分钟,赶到拉面学校。

  作为拉面小白,最初操作中,金佑琪常常一头雾水。

  看似做法简单的拉面,要拉成功,其实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

  在金佑琪看来,最难学的就是溜面。经过揉抻后,握住面条的两端,抬起在案板上用力摔打。面条拉长后,两端对折,继续握住两端摔打,如此反复近十遍。

  常常学校里的男学员一堂课后都汗流浃背,金佑琪更是练到肌肉无力,胳膊疼痛,手臂几度都痛到抬不起来。

  “好多次坐车回学校的路上我都睡着了,睁开眼,坐过站啦。”现在回想起学习的过程,金佑琪露出热情爽朗的笑容。“当时真是太很难了。”

  摆在金佑琪面前的,除了胳膊酸痛,拉面面型也是一大难题。兰州牛肉拉面有毛细、二细、二柱子、大宽、荞麦棱等十几种面型。

  不过,热爱中国文化的她,最喜欢的成语就是——持之以恒。

  图为金佑琪练习拉面。受访者提供

  为了研究面的形状和粗细变化。金佑琪每天能拉超过500次的面。

  她用一天又一天的坚持和汗水,证明着对中国美食的热爱。

  在拉面学校,老师和同学们也对来自异国他乡的学生非常热情,从和面到溜面,每一个步骤都无比认真,毫无保留的讲解给金佑琪。

  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认真努力的人。

  经过一个月的学习,有一天领悟精髓的金佑琪,看到自己亲手拉好的面条飘洒在碗中时,激动的眼睛潮湿了。

  史静静 摄

  一碗色香形俱佳的兰州牛肉拉面就是她交出的毕业作品。

  2018年暑假期间她回到尼日利亚的孔子学院,担任汉语实习教师。除了教授中国文化,她更愿意分享来自中国的美食。常常下课后为大家展示和面和拉面的手法,做出香味扑鼻的拉面。

  图为金佑琪在尼日利亚孔子学院为师生制作牛肉拉面。受访者供图

  此后,金佑琪成了有名的“拉面师傅”,兰州牛肉拉面也成了尼日利亚孔子学院的“招牌菜”。

  如今,金佑琪已经可以动作娴熟的拉出7种面型,却并不满足,依旧放学后在兰州的牛肉面馆实习,钻研着技艺。

  图为金佑琪展示拉面技术。史静静 摄

  金佑琪现在最大的愿望成为一名“拉面大使”。她说,我要“拉”近中非友谊,将中国美食带回尼日利亚。2019年是尼日利亚加入“一带一路”大家庭的第一年,当地还没有一家正宗的兰州拉面。

  她计划毕业后回尼日利亚开一家牛肉面馆和牛肉拉面培训学校,让大家品尝中国独有美食的同时,了解更多中国美食中的历史和文化。

  网友评论:文……文化输出?

  微博留言截图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