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师大:万人共赏《黄河大合唱》 音乐殿堂变身思政大课堂

2019年12月12日12:0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台上交响乐团聚精会神演奏,合唱歌手慷慨激昂,台下观众忘情欣赏,不时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12月11日晚,河南师范大学能容纳五百余人的音乐厅座无虚席,现场掀起一阵又一阵高潮。

这场主题为“牢记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的音乐会是该校为纪念《黄河大合唱》首演80周年特意重新编排和演出。音乐会通过独唱、合唱、对唱、吟诵等演出形式再现了80年前黄河两岸中华儿女可歌可泣抗日救亡的“黄河故事”。从陕北公学礼堂到河南师范大学音乐厅,史诗般的旋律和歌声仿佛穿梭时空,而当晚的歌声也如同历史的回声响彻师大的上空。

除音乐厅现场演出外,学校还利用空闲教室的大屏幕以及网络平台的直播间同步进行直播。据统计,当晚逾六千名师生通过教室的大屏幕观看了音乐会盛况,而网络直播平台的覆盖量更是超过万人。其间,记者在网站上进入了该校开设的直播间,屏幕上的弹幕“扑面而来”,一条条弹幕背后是一个个师生发出的真实声音。记者体会到,昨天上演的不只是一场音乐会,更是一堂形式特别但效果“拉满”的思政课。

音乐会现场,一首陕北民歌《黄河船夫曲》唱出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的精神和乐观向上的风貌;一曲壮阔热情的《黄河颂》展现了黄河的雄姿、五千年中华文化和民族精神气质;一支抒情深切的《黄水谣》以悲痛呻吟的调子诉叙日本侵略者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以及黄河儿女的抗争与希望;而气势恢宏的终章《怒吼吧!黄河》表达了中国人民终将打败日本帝国主义的信心,将音乐会推向了高潮。伴随着阵阵掌声,音乐会在合唱《不忘初心》中落下帷幕。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师范大学围绕红色历史和革命文化下功夫、作文章。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精心指导下,该校立足实际,深挖红色元素,利用音乐舞蹈的学科优势,创新活动载体,用歌声汇聚人心,以文艺凝聚磅礴力量,走出了一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之路。(通讯员 可静 吕晓庆)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