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稳”等进入汉语盘点2019前五候选字词

2019年12月13日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汉语盘点2019”年度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主办方供图

  “爱”“我和我的祖国”等进入“汉语盘点2019”年度前五候选字词

  中新网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 应妮)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单位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19”年度各组前五位的候选字词9日正式出炉,“爱”“稳”“难”“脱”“我和我的祖国”“5G”“巴黎圣母院”“区块链”等热门字词入围。

  “汉语盘点2019”活动自11月20日启动后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全民的热情参与,关注度达1.85亿。截至12月3日,活动共收到推荐字词数千条,推荐形式精彩纷呈。有的网友通过微博平台,以图文、短视频、微博故事等形式书写了2019年度字词,如“我和我的祖国”“女排精神”“垃圾分类”“盘”等;有的网友在快手、微视等平台,用短视频的方式演绎了“自鸽选手”“当代苦行僧”“愿世间的美好与你环环相扣”等热词新语;还有的网友在知乎活动专题下,用“我太南了”“996”“都挺好”“重生”等回顾了自己一年的心路历程。

  在日前的“汉语盘点2019”活动专家评议会上,国家数字化学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延申、中国陶行知研究会求真教育实验研究院院长王旭明、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沈阳等专家学者参加了评议会。专家们热烈讨论,认为所选的年度词应反映过去一年国内外的大事小情,既要浓缩热点、记录社会发展,又要呼应民生、体现世俗人情。最终,在网友推荐结果和腾讯指数、清博大数据、搜狗输入法、人民舆情、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提供的字词热度数据基础上,确定了前五位的年度候选字词。

  国内字前五位分别是:爱、稳、融、创、减;国内词前五位是:我和我的祖国、5G、学习强国、硬核、我太南了。

  国际字前五位分别是:难、脱、火、芯、霸;国际词前五位是:巴黎圣母院、区块链、贸易摩擦、黑洞照片、脱欧。

  据悉,即日起至12月19日,网友可登录人民网投票页,最终结果将于12月20日“汉语盘点2019”揭晓仪式上发布。(完)

  附:国内字和国际字解读

  国内字

  1。爱

  寒风里流泪送餐的快递小哥,山火中奋不顾身的消防队员,地铁里用臂膀支撑病弱老父的青年,国旗下满腔赤诚的14亿护旗手,无论是亲爱的还是热爱的,爱的内涵在2019迭代升华。

  2。稳

  2019世界多变,波澜起伏,旋涡中的中国从容应对,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岿然不动。处变不惊、稳中求进才能更好地应对挑战。

  3。融

  军民融合、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媒体融合,“融”是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创新之路;经济融合,文化融合,我中有你,你中有我,“融”是世界和平共生的方向所指。

  4。创

  5G、区块链、量子技术、人工智能……从无到有,中国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奋勇争先。强调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更要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由外而内,自我升级,唯创新能激发生机。

  5。减:

  少不更事,喜欢做加法,花团锦簇才是快意人生。随着阅历的增长,始知删繁就简,平平淡淡才是真。社会的活力就在于减“熵”。政府改善营商环境,着力减轻企业税负,营造公平竞争氛围,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治大国如烹小鲜。

  国际字

  1。难

  各国因战略关切、贸易摩擦、武器采购、防务费用等产生种种分歧,让全球范围内的双边关系、多边关系和地区形势难上加难。

  2。脱

  2019,英国脱欧没完没了,“脱欧”党、“脱英”派,你方唱罢我登场。西班牙、意大利、德国,深受地方谋求独立或自治的困扰,美国有些人甚至希望与中国经济“脱钩”。2019的世界,怎一个“脱”字了得!

  3。火

  2019,巴黎圣母院大火,852年历史的主轴塔坍塌;亚马孙森林大火,“地球之肺”遭受严重破坏;琉球王宫大火,400件以上藏品毁于一旦。一场场大火,由建筑、森林蔓延至灵魂,火之悲剧拷问着整个人类的心灵。

  4。芯

  芯,是草木的中心,是事物的核心。芯片,是集成电路的关键,是智能设备正常运转的中枢,更是国家科技实力的硬核。谁掌握了芯片,谁就占领了未来科技的高地。直面挑战,“中国芯”实现科技突围。

  5。霸

  当下国际事务中,单边主义时有出现,贸易霸凌时有发生,多边机制屡受冲击,削弱了国际秩序的基础。全球化瓦解的危机更让人认识到,和平发展永远是世界的主旋律。


编辑:王佳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