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典型丨李华:匠心筑梦致初心

2019年12月17日10:44

来源:大河网

  

李华同志为基层医护人员讲授论文写作知识

编者按: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精神,崇高的事业需要出彩的人生。当前,全国人民依然沉浸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喜日子里,全省上下正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河南中医药大学推出先进典型系列之二十三——李华:匠心筑梦致初心。

李华,副编审,中华中医药学会编辑出版分会委员,中国中医药研究促进会报刊图书编辑与信息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河南省中医、中西医结合肿瘤学会秘书。现任河南中医药大学期刊社总编室主任兼《中医学报》编辑部主任。2018年6月,被中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党组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李华同志和《中医学报》编辑室编辑合影(右三为李华)

1985年,李华毕业于河南中医学院。热爱文字的他毅然放弃更为诱人的教师和医生岗位,来到当时的《河南中医》编辑部,做了一名默默奉献的编辑,至今已坚守编辑工作岗位34年。“只做平凡事,皆成巨丽珍”。李华同志正是这样一位甘于平凡、默默奉献的优秀编辑,一名坚守初心、打造匠心、追求卓越,致力于期刊高质量发展的共产党员。

牢记使命,匠心筑梦。科技期刊承担着传承人类文明,荟萃科学发现,引领科技发展的重要使命,直接体现国家科技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作为一名党员编辑,李华深知科技期刊编辑的重要责任,也深知高质量期刊对国家科技发展的重要性。他潜心工作,深入研究,不断提升业务水平,为该校两刊的快速发展默默奉献。作为业务骨干,李华肩负着大量审、编、校工作。每年,他审过的稿件超5000万字,编辑、校对约2600万字。审稿时,他始终坚持以学术水平为唯一标准,严把意识形态关,认真对待每一份稿件:对退修稿件有的放矢地提出修改意见;对拟用稿件则细致耐心地润色加工。由于工作出色,2013年9月,李华接任《中医学报》编辑部主任。那时,《中医学报》因为论著、述评文章数量少等原因,导致“AR论文量”指标偏低,《中医学报》面临从科技核心期刊退出的风险。李华接任《中医学报》编辑部主任后,从办刊理念、期刊稿源、编校质量、学术水平等方面提出优化建议,并积极进行选题创意、组稿约稿等。短短1年之后 ,《中医学报》AR 论文量由不足10%提高至80%以上,其他各项指标也逐年稳步提升,《中医学报》在中国科技核心期刊行列里站稳了脚跟。不久前发布的《中国学术期刊影响因子年报(2019版)》显示,《中医学报》2018年期刊影响力指数CI值为428.846,复合影响因子为1.168,进入中医药领域影响力指数Q1区。近日发布的2019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核心版)》显示:2018年《中医学报》核心总被引频次为2808;核心影响因子为0.715;综合评价总分为54.6,在中医学类期刊中排名第7位。在实际工作中,他坚持政治标准不松懈,坚持学术标准不降格,坚持行业标准不含糊,真正做到了用稿有章,返修有据,退稿有理。在期刊社同志的共同努力下,《中医学报》先后被评为中国高校优秀科技期刊和中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全国中医药优秀期刊、“RCCSE中国核心学术期刊(A)”,中华中医药学会“优秀期刊”等,并于今年顺利入围中医药科技期刊分级目录T2级。

李华同志在“首届中医药科技期刊中青年编辑技能提升行动”比赛现场(左一为李华)

甘为人梯,诲人不倦。作为一名资深编辑,李华非常注意培养新人。他先后担任十多名新进人员的带教导师,以传帮带的形式把自己积累的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一代。从文献的查阅到标题的拟定、从组稿策划到栏目设置,从摘要撰写到关键词标引,从参考文献著录到标点符号使用,李华都循循善诱,倾囊相授,很快使年轻编辑熟悉了编辑出版工作流程,得心应手地开展工作。在繁重的编辑工作之余,李华还承担了学校原人文学院编辑班《期刊编辑学》课程的本科教学工作任务;面向硕士研究生讲授论文写作专题培训课程;深入医疗单位及各地市讲授中医论文写作规范等等。为了不耽误日常的编辑工作,也为了更好地完成教学任务,李华总是熬夜制作课件,结合自身的工作实践把枯燥的理论变得生动风趣、易学易用,尽最大努力帮助学生们增强学术能力,帮助医务工作者提高学术水平。李华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注重立德树人。他教过的学生,都被他勤奋治学、平易做人的精神所感染。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党员表率作用的李华也在教学相长中获益匪浅。他经常受邀在国家级、省级学术年会上做学术讲座,出版专著近10部、发表学术论文近30篇。

今年,中华中医药学会开展了“首届中医药科技期刊中青年编辑技能提升行动”。李华带领3位青年编辑积极参赛,以微剧“认真”生动传神地诠释编辑的职业精神,赢得普遍赞誉,获得团队赛第2名的好成绩。李华常说:工作特点决定了编辑要有“工匠”精神。而“认真”,则是编辑匠心的精髓。

编务诊务,相互促进。李华认为,医学编辑更要多接触临床,成为终身学习者,这样才能不断精进,把握学科新进展、掌握学术新热点。他先后师从著名中医妇科专家门成福教授、著名中医肿瘤专家李树仁教授、著名中医内科专家王立忠教授等,深得名师真传。出身于中医世家的他在多位名师的指点下,擅长中医妇科及内科常见病的治疗。虽然编务繁忙,李华仍然坚持每周在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龙子湖院区坐诊。他耐心倾听患者陈述病情,精心辩证,准确处方遣药。非坐诊时间,有患者慕名到他的办公室问诊,他也从不厌烦,细致入微地答疑解惑。李华还牺牲周末和放假时间,参加红会送医计划,或深入社区参加义诊活动,帮助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并面向群众普及中医科学知识。面对患者的感谢和赞誉,李华谦虚地表示:“患者的信赖和认可,是医者最大的荣耀。帮助病人解除病痛,是一名党员医生应该做的事。”从师从医的实践过程,更加丰富了他的专业知识,对于把握医学发展动态,恰当选择研究热点论文,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2018年版《中国科技期刊引证报告》显示,《中医学报》红点指标为0.92,在中医学学科中位列第一。

2018年11月,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化改革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的意见》,把科技期刊的发展提到国家改革的顶层设计。“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面对新的发展要求,李华同志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机遇,坚定文化自信,为打造一流的中医药期刊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王佳  审核 :许会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