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着师生关切去 盯住难点痛点改

2019年12月18日09:01

来源:人民网

  “终于不用跑老远去打热水洗漱了,以后在寝室也能洗上热水澡了。”“校外车辆必须预约才能进校园,校园秩序更好了。”连日来,四川农业大学师生纷纷为学校近来的变化点赞。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四川农大一以贯之抓好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特别是突出查改贯通,持续加大检视整改的强度力度,推动主题教育向纵深发展,切实把立德树人、强农兴农的初心使命落到实处。

  在全校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上,学校党委书记庄天慧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要求:“问一问思想觉悟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问一问党建履责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问一问作风形象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问一问担当作为方面还存在哪些差距”。

  按照这“四个问一问”以及“四个对照”的要求,学校领导班子和52个中层单位班子扎实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检视存在问题。紧扣学习调研发现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出的问题、在三校区征求意见师生反映的问题,结合四川省委2018年度考核、“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等工作中指出的意见,学校领导班子梳理汇总问题52个、列出整改措施235条,8位领导班子成员检视问题89个、列出整改措施253条。

  针对教师公寓分配和修建、基地资源闲置、优化留学服务、简化财务报账等师生关切的热点问题,学校采取当面沟通、现场办公等方式予以解释或立即整改。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各职能部门落实26项转作风提质效事项,推出平安校园、环境整治、便利交通等8项惠民举措,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

  “网络多跑路,师生少跑腿”是学校开展的转作风提质效活动涉及的一大任务类型。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各职能部门落实26项转作风提质效事项,推出平安校园、环境整治、便利交通等8项惠民举措,让师生员工切实感受到主题教育带来的变化:“以往要跑多个部门才能盖完章,现在只需要在网上申请就行了,手续大大简化,时间也大大节省了!”

  围绕领军人才培养、高水平育人体系构建、标志性成果培育中的瓶颈问题,学校结合学习调研、检视整改中提出的举措办法,有步骤地逐条抓落实、逐项抓推动。以“双一流”中期评估促进学科建设,把国重实验室作为重大平台,推动以作物学为核心的一流学科进一步凝练方向、突出重点、加快建设。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大力推进一流涉农学科专业建设,19个专业获推参评国家级一流专业,全力培养心系“三农”、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聚焦四川“10+3”农业产业体系积极服务重大需求方案,学校制定高质量服务成都市、温江区等具体方案,启动共建国家大学科技园和国家级农高区,全面助力擦亮四川农业大省金字招牌。聚焦深度贫困地区扶规扶智扶产扶技,通过建立主题教育实践基地、扶贫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建柑橘、马铃薯、中草药、茶叶等课题组,师生1300余人次前往雷波、布拖等地开展科技扶贫,近1个月培训全省优秀农民工村支书2期共1000人。在全国科技特派员制度推行20周年总结会上,全国、全省分别有92名和4名科技特派员获通报表扬,学校两名教师榜上有名。

  目前,学校领导班子已完成整改措施99条,正推进落实的措施46条,需长期坚持的措施90条。紧扣检视整改开展党风廉政分析研判工作,财务、人事、国资基建等10个重点单位深入分析廉政风险点并汇报整改措施,同时结合内控体系建设初步绘制形成收支、资产、合同管理等101个业务流程,着力构建更严密更完善的风险防控长效机制。学校还制定了督导工作方案,组建督导工作组,跟进督办各责任单位落实整改任务,督促指导二级党组织扎实抓好检视整改。(光明日报记者 周洪双 光明日报通讯员 张喆)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