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症下药防治青少年心理问题

2019年12月18日10:02

来源:人民网

  《中国青年报》报道,河北省石家庄市13岁女孩乐乐(化名),因抑郁症自杀,后被挽救。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再次被关注。现代社会,抑郁等心理问题已经从成人蔓延到青少年。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和共青团中央国际联络部发布的《中国青年发展报告》显示,我国17岁以下儿童青少年中,约有3000万人受到各种情绪障碍和行为问题困扰。

  对症防治是现代医学的重要手段,对于青少年抑郁症等心理问题,以及由此引发的自杀,同样需要找到病因,对症防治,也就是要找到青少年情绪障碍背后的原因。

  理论上的探讨是比较容易的,但真正认识心理疾病又是极为艰巨的。如同探索其他疾病一样,对精神和心理疾病的探讨同样聚焦于先天遗传因素和后天环境这两大类原因。然而,基因和遗传因素也只是疾病的一种相关或诱发因素,其他的因素,如环境因素同样重要。环境因素既包括理化因素,更包括一个人成长的社会环境和人文环境,主要是家庭和学校环境,以及自身成长中所产生的问题,如学业的压力、同学之间的关系、父母关系的亲密与否(如是否离婚)等,都会对青少年的心理会产生种种影响。如果事件是负面的,则影响是负面的,也就成为抑郁或其他精神疾病的诱因,也称为激惹或应激反应。

  青少年尽管还没有像成年人那样学会独立生活和应对生活、工作中的各种事件,但是他们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同样要经受生活中的种种激惹事件,如学习成绩排名的压力,或者同学复杂的人际关系,甚至早恋、追星等,同样会在他们身上产生喜怒哀乐忧思恐的表现。如果不能冷静地应对压力,就有可能产生抑郁症,甚至发展到更严重的精神疾病,如精神分裂症,甚至自杀。

  青少年的情绪障碍有多种表现,如闷闷不乐、不愿说话、紧张、担心、易烦躁、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理解力下降、厌学等,有的还会表现出生理方面的变化,如不明原因的头晕、恶心、腹痛,甚至发烧。对此,家长的责任最大,对这些问题不能一概认为是小事,过段时间就好了,而是要主动与孩子谈心,了解原因,甚至应当带孩子看心理门诊,就像求治感冒一样,而不应当把看心理门诊当成难以言说的羞辱,或没有面子的事。

  情绪障碍,如抑郁的原因有很多,需要对症治疗。对此,当然需要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但是,抑郁和其他心理疾病也有共性,尤其是在发病诱因上,压力过大是重要原因。在青少年中,心理压力最大的是学习成绩,在所有的心理咨询和心理诊治统计中,学习压力过大是造成青少年抑郁和其他精神疾病的首要原因。

  对此,无论是专业的心理治疗,还是家庭和父母,防治孩子抑郁的最有效办法其实就是减压,不必要求孩子一定要争第一,争前五。一个极为重要的原则是,摘你够得着的苹果。青少年是这样,成年后也应当这样。当压力缓解或解除后,自然会解除人面对压力时的两种极端状态,要么战斗,要么逃避。不是说这两种状态不应产生,而是要避免过度和极致,因为过度和极致就是心病和崩溃。

  (作者系媒体评论员)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