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中美教育合作内生动力强大 更宽领域合作大有可为

2019年12月18日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昆山12月18日电 (黄莹)“一杯跨文化的融合口味的咖啡,会带来怎样体验?”18日,在昆山杜克大学举行的“2019杜克国际论坛——迎接中美高等教育合作新时代”上,来自中美两国一线教育从业者和相关专家学者多视角展望中美高等教育未来发展,冀望展开更宽领域合作。

  中美建交40年来,从“政府互派学者”“公派留学”到“自费留学”“合作办学”,回顾中美在教育领域合作交往的深厚历史渊源,教育合作已经成为两国间一条强有力的纽带,促进了两国的经济繁荣与科技发展,增进了彼此的相互理解、信任和依存。

  有学者指出,进入21世纪后,中美教育交流已由单向交流逐步发展到双向合作、互利共赢,不仅两国高校间展开了深入合作,高校与科研机构的合作,以及多元组织教育交流也显著提升,留学低龄化趋势日益明显。这也是双方开启合作办学的动因之一。

  昆山杜克大学校长冯友梅说,1979年中国赴美留学生大约只有1000人,2019年有36万多人。美国来华留学生从2000年以后逐步增长,现在每年大约有2万人。目前在中国的中外合作项目,包括学院、独立办学,有2400多项。其中,中国与美国的合作占到了22%。由此可见,扩大中美教育合作有强大的内生动力。她认为,相较于国家、政府、企业、个人等交流形式,教育合作交流,尤其是高等教育的合作交流,时间悠久、参与人员广,对培养未来人才具有突出优势。“中美两国教育交流合作在促进解决区域发展问题,进而进一步解决世界发展面临的重大挑战性问题方面,大有可为。”

  正计划围绕智慧城市、可持续发展和健康问题等与中国展开深入合作的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的全球战略与国际事务副教务长GilLatz介绍,学校已在上海建立了全球的窗口办公室,与45所大学成为合作院校。“中国学生占到我们国际学生的数量非常高,所有学生通过多元文化的体验和学习,能更快适应全球化企业的发展,凸显跨文化人才的优势。”

  南京大学中美文化研究中心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最早建立的联合办学项目,培养了逾3000名学生,活跃于中美多领域,对于推动中美交流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南京大学副校长王振林认为,中美两国高等教育的未来发展需更加相互包容,增进交流,更加开放,展开更多更高层次合作,才能实现共赢。

  当前,知识和创新驱动型经济规模正在全球范围内不断扩大,国际化技术合作势不可挡。宁波诺丁汉大学商学院创新学教授曹聪说,“我们学校在一些全球领先的期刊,如《科学》《自然》等杂志上发表了不少论文,其中不少都是牵涉到国际合作。”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副校长EliezerShalev亦强调国际科研合作的重要性,“就如同中西医可以融合贯通,助推人类健康。”

  “中外合作办学不仅仅为授人以鱼,更是为了让人们在跨文化的体验实践中去践行知识,形成跨文化的价值观。”上海纽约大学学术英语主任BrandonConlon将这种体验比作一杯跨文化的融合口味的咖啡,令人期待。

  与会学者认为,不断改革教学方法将是两国在高等教育方面合作的一个重要探索方向,增进科研合作交流是大势所趋。“教育是面向未来的产业,打造一个具有创新性的教育模式,真正实现全球化,共同应对全球问题找到解决方案,才能造福全人类。”昆山杜克大学常务副校长DenisSimon说。(完)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