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自觉敬礼的启示

2019年12月20日09:55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江西省修水县的一名小学生在值日时,听到国歌声响起后就自觉在原地举手敬礼。这一幕被传到网上后,得到广大网友点赞。其实,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各地时有发生。但每次看到这样的报道,还是会让人感到暖心。

  当我们在为这些孩子的行为点赞时,到底触动我们的是什么?也许是被孩子的天真打动,但更多的可能还是对他们敬畏规则、遵守规则的赞赏。事件中的小学生之所以能够自然而然、自发自觉地去这么做,正是因为规则意识已经深刻于心,并践之以行。对其行为的认同,根本上说,是对每时每刻守规则的一种认同。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一直以来,培养规则意识都是家校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每个孩子上学后首先会被教导的。比如,升国旗要唱国歌、立正行礼,上课要遵守课堂纪律,过马路要遵守交通规则,等等。可以说,守规则,对很多人来说,是人生第一课。

  规则意识的有无,往大了说,关乎社会文明进步;往小了说,影响每个人的生活。法律法规、党纪党规、道德规范、行业准则、行为守则……规则,无处不在,也正是这些规则支撑着整个社会有序运行。分析来看,社会中很多违规违纪违法行为背后都是因为规则意识淡薄和缺失所致。

  规则意识,弥足珍贵,必不可缺。如果我们稍加留意就会发现,类似事件中的主人公多是小学生。也许我们该扪心自问,在不断成长的过程中,守规则的初心还在吗?让规则意识回归,敬畏规则、遵守规则,这或许才是类似事件留给我们最深刻、最重要的启示。

编辑:王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