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潜心培育 成就河南第一个肉羊品种

2019年12月23日13:53

来源:大河网

题记: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中国是畜产品生产和消费大国,畜禽良种是畜牧业发展的基础和关键,新品种的培育是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

大河网讯 12月18日至19日,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办公室(全国畜牧总站资源处)组织羊专业委员会专家对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申报的“黄淮肉羊”新品种进行了现场审定。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河南省牧业经济学院、鹤壁市农业农村局、漯河市畜牧局协助全国畜牧总站资源处开展了现场审定工作。

国家畜禽遗传资源委员会专家组先后到浚县鑫林牧业有限公司、河南绿源肉羊发展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对各类羊生产性能进行现场抽样测定,听取了申报单位育种情况汇报,查阅了育种技术资料,对“黄淮肉羊”新品种存栏数量、群体结构、育种核心群培育及近年来选育提高项目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了解。

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副校长张卫宪教授介绍,“黄淮肉羊”新品种是由河南牧业经济学院动物科技学院权凯博士课题组牵头,联合河南省畜牧总站等国内20多家科研院所、地方政府畜牧主管部门和养羊企业,通过政产学研合作模式,以杜泊羊为父本、小尾寒羊和小尾寒羊杂交羊为母本,经过16年的创新研究和实践,最终培育而成的体型外貌一致、遗传性能稳定、适合黄淮平原地区的多胎肉用绵羊新品种。“黄淮肉羊”体格较大,具有生长发育快、繁殖率高、胴体肉质好、适应性强、耐粗饲程度高,适应黄淮平原地区舍饲半舍饲饲养、养殖效益高等优势。

在审定会上,经过质询和讨论,专家组一致认为“黄淮肉羊”符合《畜禽新品种配套系审定和畜禽遗传资源鉴定管理办法》的相关要求,同意通过现场审定。(朱相师 权凯)


编辑:王佳